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至上 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5

2017-09-2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得知坪地村村民的饮食困难,成都军区第十三集团某红军师官兵出动了20多人的炊事小分队,分三个点在坪地村提供热食保障,一天下来,部队官兵共为灾区群众提供热食600多份。“吃饱了,吃饱了,这是这几天吃得最好最饱的一顿了。”受灾群众边吃饭边向记者感叹。

据了解,此次地震坪地村倒塌房屋多,受灾人口多。由于房屋多数被震垮震裂,灾区群众洗澡也成立一个难题。

刚刚做完饭的官兵又开始给村民们搭建简易的洗浴帐篷。下午4点左右,巧家县新店乡中心小学的洗浴帐篷便开放了,灾区群众拿着脸盆排着队进了帐篷,这是他们地震后洗的第一个热水澡。

“这样的淋浴车每次可以提供10到15人同时洗澡。”忙了一天的战士陈永波告诉记者。

截至2014年8月6日晚10点,该师官兵分赴新店乡的13个点位,抢修道路4.5公里,保障群众热食600餐次,搭设救灾帐篷493顶,当地受灾群众的生活基本得到保障。

但救援的同时,一条新闻也同样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受灾群众安置点制作热食的解放军炊事员安德华被饿晕后,相关消息引起网民普遍关注:有人感动,有人关心,还有人质疑。2014年8月7日,记者走进成都军区联勤某分部采访,尝试从几个侧面“还原”炊事员晕倒的前前后后。

应急兵站站长王登华的一句话让人感慨,他说:“做饭前他背着40斤食用油走了3个多小时”。

地震发生后,受灾群众主要以方便面和面包为食,一些老人和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等现象。成都军区联勤部要求应急兵站2014年8月5日中午在震中龙头山镇开设3个热食供应点,安德华所在的骡马口村安置点为其中一处。

“2014年8月5日早上,鲁甸县通往龙头山镇的公路依然不通,去县城采购材料的车开到沙坝村就被堵在路上,100余名官兵只能步行将40袋50斤重的大米,10筐蔬菜,15箱鸡蛋,2箱豆腐和400多斤肉类,用肩膀扛了进来。”成都军区联勤某分部应急兵站站长王登华说,“安德华负责背40斤食用油和一些调料,早上不到8时就出发,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

食材运到后,安德华和其他4名炊事员立即开始做饭。热食保障队队长马保平说:“安德华当了11年炊事员,又是炊事班长,经验很丰富,炒菜都是他掌勺。”

由于道路堵塞,野战炊事车开不进来,官兵只能把60斤重的连野战给养单元背进来做饭。一个给养单元只能提供两个柴油炉,他们又借用了百姓家里的4口土灶一起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