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至上 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5

2017-09-2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马保平安排两口锅蒸米饭,两口锅为群众泡面提供热水,一口锅熬稀饭,一口锅炒菜。由于炒菜需要大火,马保平将火力最旺的一口土灶留给负责炒菜的安德华。

“本来天气就很热,土灶里煤炭又烧得旺,靠近都一头汗,不要说站在旁边炒菜了。”负责切菜的上等兵张华说。

而安德华说:“群众都饿着肚子等着,我怎么能自己盛一碗先吃?”

应急兵站的官兵背着大米、蔬菜和肉类走进灾民安置点时引起群众关注。云盘村68岁的老人周发香回忆说:“年纪大了肠胃不好,吃了方便面肚子又涨又难受。看到解放军要做饭,早早就去守着。”

炊事班临时搭建的厨房周围站满了群众,安德华顾不上休息,用最快速度炒了三个热菜:番茄炒蛋、麻婆豆腐和芹菜烧鱼。

“周围那么多群众饿着肚子,一心就想快点把菜弄好,炒好一个马上做下一个,水壶在旁边都忘了喝。”安德华说。

第一批做好的200份热食很快被灾区群众领完,安德华看到很多人仍然在等待着热饭,立刻开始下一轮制作,有人叫他先吃点,他说:“群众都饿着肚子等着,我怎么能自己盛一碗先吃?”

抡起炒勺没多久,安德华晕倒在灶台旁。

安德华晕倒后,被战友背到了百米外的解放军59医院医疗救助点,军医田虹立刻对他进行了医疗救助。

“可能是体力透支、气候炎热和低血糖等原因导致的晕厥。”田虹说,“检查了一下脉搏和血压发现没有危险,把他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很快就醒了过来。”

安德华醒来后要求回去,田虹把他摁在床上观察了15分钟,才同意他离开。2014年8月5日中午,骡马口村安置点共制作550份热食,全部分给灾区群众,应急兵站包括安德华在内的全部官兵都吃干粮。

2014年8月5日下午开始,交通情况逐渐改善,应急兵站采取从鲁甸县采购和就地购买群众活猪等多种形式,持续保障热食供应。截至2014年8月7日中午,野战炊事车等装备部署到位,每餐可保障1400余人的热食供应。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生命至上,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第5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