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开展超高层建筑消防实战化灭火演练

2017-09-29 12: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口9月29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邓铭瑶 陈帅)“报告现场指挥部,三亚支队海棠湾中队已到达现场,请指示!”9月28日上午9时30分许,海棠湾保利壹号公馆公寓楼周围被消防警笛声萦绕,海南省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周边三市县消防大队在此集结。其实,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在此开展超高层建筑火灾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以提高队伍灭火救援综合实战能力,全面提升各级消防指战员的现场组织、火场判断决策、协同配合作战等能力,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执勤战备工作。

此次演练假设保利壹号公馆公寓楼10层1010号房,家用电器短路引燃家具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当人们发现着火时,楼梯间已被明火和大量烟雾封堵,多人被困在10层及以上楼层的房间内,情况十分危机。接到警讯后,海棠湾中队作为第一阶段现场力量进入消防控制室侦查火情,成立多支搜救小组逐层搜索楼内被困人员,将总队导调组设置的被困人员(5名真人、3个假人)全部救出;并利用举高消防车疏散在12层(避难层)的被困人员(2名真人),再利用移动排烟机在10楼通风口实施机械排烟;利用消防车向水泵接合器供水,在12层和9层利用室内消火栓分别设置水枪阵地,阻止火势向上或向下蔓延。第二阶段由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通过垂直铺设水带的方式,在41层出泡沫灭火,利用举高消防车从外部堵截火势,防止火势沿窗户向上蔓延。消防官兵利用远程供水系统吸海水向前方供水(将水供过马路即可),并利用手抬机动泵从游泳池吸水,向主战车供水,此外调派人员在高速公路入口处引导跨区域增援力量赶赴现场。第三阶段火势蔓延扩大,水源使用超过管网供水能力,前方供水中断。此时三亚支队出动灭火救援组、通讯保障组、战勤保障组,万宁大队、保亭大队、陵水大队出动灭火救援组合力完成此次超高层建筑火灾演练。

此次演练设置了无人机火场外部侦查、登高救人、高层蜿蜒铺设水带、水枪阵地转移、车辆故障应急操作、紧急撤离等科目,为消防救援增强科技含量的同时,重点突出“真实”与“无预案”两个特点,只向救援指挥通报起火位置与人员被困两项情况,救援人员需凭借职业素养与救援的敏锐性进行处置与搜救。

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现场指挥人员表示,此次演练圆满完成,表现了支队消防官兵过硬的作战本领和个人素质。通过演练不断提高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切实做到一旦发生火灾,以最快的速度救人,最快的速度灭火、最快的速度抢救物资,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危害,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此次演练共出动133名官兵、28辆消防车,万宁大队、保亭大队、陵水大队参加此次演练。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高层建筑物发生火灾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