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山东有两次降雨过程 10月1日起气温下降明显

2017-09-30 14: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山东30日夜间开始,鲁东南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国庆假期期间,将两次降雨过程,其他时间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假期前五天气温下降明显,最高气温降至20-25℃。

今天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夜间。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夜间将迎大范围降水,鲁东南地区有大到暴雨,鲁西南、鲁中和半岛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10月1~8日)山东省主要有两次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1日和8日前后。预计1日,鲁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小雨。7日到8日,山东将再次迎来大范围降雨,鲁西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小雨。节日前期和返程期间的风雨天气可能对海陆交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其他时间段内大部地区天气以多云为主,较适合旅游出行。

另外,受冷空气影响,从明天开始到5日早晨齐鲁大部地区将迎来连续降温,过程降温幅度大概在6-10℃左右。此次冷空气活动带来降温也较为剧烈,最高气温一般在20-25℃,5日早晨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仅10-12℃,会感觉凉意袭来。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将至,铁路探亲、游客出行接踵而至。为满足旅客假期出行需求,济南铁路局加开北京、上海、青岛,张家界等方向旅客列车26.5对,日均增加3万个席位。

据齐鲁网消息,预计1日9时至14时为出程拥堵高峰,主要集中在济南东、济南西、济南北、济南南、盖家沟、港沟等6个收费站周边;7日、8日12时至20时为返程高峰,主要集中在济南东、济南西、济南北、济南南、天桥、郭店等6个收费站周边。

其中,济广高速、绕城高速、青银高速、京沪高速会出现短时间、局域性的交通拥堵现象;济南火车站、西站部分路段,长途汽车总站周边道路也将出现拥堵或缓行现象。

气象专家提醒,山东省在出程和返程高峰有降雨,游客需做好防雨措施,出行携带雨具;节假期间景点游客较多,出门前需提前规划好路线,注意安全。(文/王连珍、尤军)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