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首日江苏10地有大到暴雨 2-3日气温明显下降

2017-10-01 12: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江苏部分地区将遭遇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出行需注意安全。4到5日江淮之间北部及淮北地区又会出现较明显降雨;后期天气较好,但可能出现大雾天气,外出游玩的朋友需关注。同时,国庆期间江苏气温起伏将明显,提醒公众要注意及时添衣。

昨天夜间,江淮之间北部、沿淮和淮北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宿迁、淮安、盐城、扬州局地降水超过100毫米。另外,连云港、盐城、南通出现8级以上雷暴大风,最大出现在盐城大丰区港口24.8米/秒。

江苏气象台预计,今天江苏还将迎来一次较强降水过程,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南通、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等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累积雨量可达30-70毫米,局部70-13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气旋出海影响,预计到1日夜里,江苏海域将出现阵风9到10级的旋转风,并伴有一次大浪过程。

江苏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网调度与应急指挥中心发布消息,受“十一黄金周”出行及道路湿滑等影响,截至昨日18时,江苏省苏南地区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局部路段出现车多缓行、通行不畅情况。从今天早上八点开始,车流开始大幅增长,预计今天全省车流量将达到300万辆。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最新发布的未来七天预报,国庆长假前期仍多阴雨天气,4到5日江淮之间北部及淮北地区又会出现较明显的降雨;后期天气较好,但可能出现大雾天气,外出游玩的朋友需关注7到8日江苏北部地区大雾对返程的影响。

受强降水以及冷空气过境影响,明后两天气温下降。3日全省最高气温自北向南在19到22℃左右,降温幅度5℃左右;最低气温普遍在20℃以下,尤其是淮北地区最低气温只有16℃,国庆期间江苏气温起伏将比较明显,提醒公众出行要注意及时添衣。

此次降水正值十一假期首日出行高峰,气象专家提醒大家,需注意防范降水引起的低能见度、路面湿滑对交通的影响,强降水可能导致的城市内涝,以及沿海大风对公众出行、交通运输和旅游安全的不利影响。另外,由于江苏前期阴雨较多,还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叶发)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