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将袭湖南气温大跳水 11日长沙最高气温16℃

2017-10-10 14: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0月上旬,在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下,湖南大部雨量稀少,气温持续偏高。不过随着冷空气的南下,10日起三天湖南将经历一次明显的降温过程,多地累积降温将达到12℃以上,省会长沙气温也将跳水14℃,提醒大家及时添衣,预防感冒。

10月以来(截至9日08时),湖南大部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全省平均降雨量仅为7毫米,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或显著偏少,除常德、益阳、岳阳外,其他市州均有部分市县异常偏少。气温方面,全省平均气温21.3℃,湘中以北正常或略偏高,其他地区偏高,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局地特高(汝城偏高4.5℃)。

湖南10月上旬出现这样温高雨少的天气,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认为,今年湖南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持续时间长,位置偏北,冷空气势力偏弱,导致今年湖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他认为,尽管国庆期间有冷空气影响湖南,但10月上旬全省气温还是整体偏高。

不过,随着冷空气的南下渗透,副热带高压迅速南退,未来三天湖南全省将经历一次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多地累积降温将达12℃以上。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0日白天分股南下的冷空气前锋开始渗透湖南北部,湘北气温将小幅下降至24-26℃,其他地区最高气温27-29℃,湖南东南部降温并不明显,最高气温29-31℃。省会长沙10日最高气温28℃。

11日随着冷空气主力部队匆匆抵达,湖南中部气温将出现明显下滑,东北部多地降幅将超过10℃,11日省会长沙最高气温将只有16℃。12日冷空气的影响还在持续,全省风力加大到4-5级,气温也将降至近期谷底。预计长沙最高气温将只有14℃,两天内气温从28℃一路跳水至14℃,直接“腰斩”。

除了降温,未来三天冷空气也将给湖南大部地区带弱降水,不过雨量不大,普遍以小雨为主。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雨降温过后,10月中下旬湖南气温将转为正常或偏低水平。

新一轮降温降水过程来袭,专家提醒,未来三天气温起伏较大,提醒公众要及时添衣,预防感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尤其要做好保暖工作,要坚持锻炼,保持规律作息。同时提醒农民朋友注意加强田间管理,做好降温的防范准备。(作者:张倩)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