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12日遇下半年来最冷一天 安徽未来一周仍低温多雨

2017-10-12 19: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2日安徽阴雨持续,气温低迷,其中省会合肥截至17时最高气温仅有13.9℃,度过今年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白天。预计13日至14日仍以阴雨为主,雨量多为小雨,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在17-21℃之间。未来一周安徽将维持低温多雨天气,对秋收秋种不利,农民朋友请注意加强田间管理,适时抢收抢种。

9月份以来安徽雨水偏多,其中合肥以北大部分地区雨量较常年偏多2~3倍,9月24日、25日及10月1日降水强度大,怀远打破创9月降水极值,宿州、灵璧等多地打破10月降水极值。受阴雨天气影响,江北大部分时段土壤过湿、田间湿度大,延缓了已成熟作物机械化收割进程。

11日,安徽中北部再次出现中到大雨,阜阳多地还遭遇了暴雨,南部也有小雨飘落。在冷空气和雨水影响下,北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5℃,体感湿冷,其他地区最高气温也多在20℃以下。

12日白天降雨减弱,大部分地区仍有小雨出现。气温仍然低迷,截止17时,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只有15-16℃上下,其中省会合肥最高气温仅有13.9℃,度过今年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白天。

13日至14日阴雨持续,雨量以小雨为主。安徽气象台预计,12日夜里到13日白天,淮河以北阴天有时多云;淮河以南阴天,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小雨。13日夜里到14号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随着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13日气温将有所回升,预计最高气温在17-21℃之间。不过,未来一周安徽仍多阴雨天气,气温仍较常年偏低。像是合肥,从目前预报看,未来七天或每天都将会有小雨,最高气温持续在20℃或以下,较常年偏低3-6℃。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安徽维持低温多雨天气,农田涝渍程度将会加重,对在地作物收获晾晒和小麦、油菜适期播栽造成不利影响。安徽省农委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把应对连阴雨、做好抢收抢种作为当前紧迫的任务,层层建立责任制,分片包干到乡村,广泛发动群众,强化工作措施,千方百计加快秋收秋种进度,力争在适播期内基本完成秋种任务。(文\蒋安丽)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