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5

2017-10-18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2008年5月14日,怀远镇中学。清晨7时,一夜未眠的战士们终于从一片瓦砾中找到了吴忠洪的遗体。他的背部向上躬曲着,双手撑地,身下是两名学生的遗体……  

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崇州市怀远镇中学初一(5)班的31名孩子正坐在四楼教室里,听英语老师吴忠洪上课。教室突然剧烈地摇晃起来,吴忠洪守护着学生一个接一个跑过三楼的楼梯口。当发现还差两个孩子后,吴忠洪赶紧转头,逆着人流方向拼命往楼上跑去。“吴老师,楼要垮了,不要上去!”倒数第二个跑出教室的学生林霞着急地喊道,但是她看到的只有吴忠洪义无反顾向上奔跑的背影。就在林霞和同学们撤离几秒钟后,这栋四层小楼伴随着一声巨响,轰然坍塌,吴老师和班里的两名同学瞬间被淹没在一片废墟中……  

2008年5月15日,遵道镇欢欢幼儿园。中午,站在一片瓦砾堆旁,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园长李娟回忆起瞿万容老师被救援队发现时的情形,泣不成声:“当时瞿老师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地挡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怀里还紧紧抱着一名小孩。”

汶川地震发生后,幼儿园发生整体垮塌。当时,80多名孩子正在午睡,除园长在外出差,包括瞿万容在内的5名老师都在园内……

救援队来了,从废墟里发现一个个小枕头、小盖被、小鞋子,还有年仅21岁的瞿万容和她怀里的孩子。被救孩子的母亲跪在废墟上哭喊:“瞿老师,你听到了吗?我和宝宝祝福你,去天堂的路上一路走好……”

2008年5月14日,南坝小学。14日10时,当战士们掀开因地震完全坍塌的绵阳市平武县南坝小学的一根钢筋水泥横梁时,眼前的一幕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一位死去多时的女老师趴在瓦砾堆里,头朝着门的方向,双手紧紧地各拉着一个年幼的孩子,胸前还守护着三个幼小的生命。“看得出她是想把这些孩子带出即将倒塌的教学楼。”参与搜救的解放军战士说。这位老师叫杜正香,是南坝小学学前班中班的代课老师,今年48岁。

“杜老师要不是为了救学生,自己一个人肯定能跑出去。”她的同事语文老师杨树兰说,“可我知道,她肯定不会扔下学生们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