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5

2017-10-18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2008年是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音乐系的何超平在陈家坝小学支教的第二个年头,这位2006年才毕业的大学生怎么也不会想到,即将迎接他是一场严重的地震灾难。地震时,这位正在上课的老师并没有逃出教室,而是急忙叫学生躲避到桌下,他说:“由于地震来得很突然,根本没来得及有过多想法,当时只是想让这些惊慌失措的孩子躲起来,避免受伤。”

随后,老师们连忙将学生转移到一块相对安全的菜地上。这时,一个人飞一样地跑了过来,边跑边喊:“快去上坡上的空地!快!”还喊道:“那安全,是政府让我来通知你们过去的,出了事情我负责!”部分老师认出这个人正是县上的一位干部,但由于空地紧挨着一面峭壁,所以大家都在犹豫,担心不安全。最后,陈家坝小学校长成东决定相信政府,赶紧疏导学生去空地避险。

在空地,学校师生领到了乡政府冒险派人去商店抢出的食品和水。乡政府工作人员在发放时嘱咐道:“吃的和水只给孩子,老师抵抗力强,不能动吃的!”这个看似“残忍”的话语,却让老师们感到了无限的欣慰,一种认同感使每位老师坚决地服从了这个决定。不过,十几个人的班才分到的水和饼干寥寥无几。

此时余震不断,看着山坡下已倒塌不堪的陈家坝,大家有些绝望。这时有人大喊:“部队,部队来了!”听到这话,何超平顿时站了起来,他知道,部队的出现给陈家坝人重新点燃了生的希望。

部队来开到后便连夜救灾救人,直到师生们离开陈家坝,子弟兵仍在拼命的搜救发掘埋在废墟下面的人。

近千名师生和家长在寒冷的山坡空地上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13日下午,由于流经陈家坝乡的河流被山上滑下的碎石堵住,水位越来越高,陈家坝乡随时可能被水淹没,于是乡政府和部队领导商议后决定学校师生步行转移到桂溪乡。听说这个决定老师们很惊讶,桂溪乡距陈家坝乡有近20公里路程,冒着大雨和余震,成年人走出去都很困难,何况带着这么多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