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天气变冷老年人应谨防青光眼高发

2017-10-22 16: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重庆10月22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李春梅)随着全国各地天气变冷,一些医院眼科收治的青光眼患者明显增多。据重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眼科统计,该科室近一周住院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青光眼患者。新桥医院眼科主任袁容娣教授提醒,天气变冷时,寒冷的刺激会使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此时人的眼睛会出现瞳孔放大、眼压升高等症状,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

来自广州的张大爷,近日来重庆游玩,正好遇到重庆雨季降温,到重庆第三天就突然觉得眼睛疼痛不已,到医院检查显示是青光眼发作,眼压升高,需要手术治疗。在新桥医院眼科住院部,记者见到好几位老大爷老大娘跟张大爷情况类似,都是因为气温的变化导致青光眼发作。

袁容娣教授介绍,秋冬季节交替时,气温变化大,人体一下适应不了室内暖和,室外寒冷的变化,这个时候很容易诱发类似张大爷这种的急性青光眼。再加上一些老年人本身就患有青光眼,由于年纪大了,身体自身的免疫调节功能相对年轻人就弱了,这个时候过大的温差就会影响身体体温的调节中枢,直接引起眼压升高,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所以,老年人在天气降温时,最好是出门时找个地方“过渡”一下,比如楼道,或者门口处站一会,让整个身体先适应一下外界的气候,然后再外出。

袁教授提醒市民,青光眼具有隐匿性,在发作时,除了眼睛胀痛,还合并有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很容易被误以为是高血压或者胃肠疾病,因此而耽误治疗,耽误治疗就可能导致视神经被损坏而无法挽回,所以患有青光眼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控制情绪,不要长时间在黑暗的环境里看电视、电脑、电影,不要近距离长时间看东西,定期复查,控制好病情。

 

科普H5:立秋来临 春捂秋冻不能任性冻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