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记忆 应急心理救灾纪实8

2017-11-0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一位干部在地震后,特别怕建筑物,他说,地震时,我正在二楼办公,摇晃中,看见天花板的泥土掉了下来,其中一个职工大喊地震了,我迅速跑下楼,准备去救妻子和孩子,刚刚跑出大门10米左右,突然感觉有一样东西压了过来,大地在跳动,人根本站不稳,只能原地趴下,也不知道大地摇了多长时间,周围全是哭喊声。我们只好趴在两栋房子中间,上面不断有东西掉落下来,感觉自己要被埋在里边,非常害怕。我看到有些人呆呆的站着街道中间,有些人慌慌张张的来回跑动,呼唤着家人的名字,一切都变得非常混乱和恐怖。我找到了同事,片刻之间,余震又来了,我们不知道躲到什么地方去才会安全,突然,我感到头部流血了,那时,我正在和别人一起救人,我感到心理堵得慌,5月13号早上,历时6个多小时,我们才到了一个安全一些的镇上,一眼望去,到处都是废墟和尸体。这位干部忍不住哭了起来。

一位林业工人说:当时我在矿区的山坡上,感觉大地都在抖动着,地震开始的时候我没有害怕,因为我经历过地震,以为很快就能停下来。但是,这次地震很长时间也没有停下来。于是,我开始寻找安全的地方,考虑到矿山下面是被挖空的,我们就跑到山顶上,大家各自抱住一棵树,这样可以固定自己的身体,又可以躲过山上滚下来的大石头,在山顶上向四周望去,看到一座座大山坍裂开来,大地仍然在颤抖,简直是天崩地裂的感觉,一阵阵灰尘就像滚滚的浓烟,弥漫在整个山区。

一位个体经营者说:我经历过地震,所以刚开始的时候觉得无所谓,后来,大地摇晃的越来越强烈,就躲到了桌子下面,当时我内心的感觉是非常复杂的,我觉得自己就快要从地球上消失了。

一位公务员出现了心理学中的闪回症状:5月12日上午,我出差到一个镇上,当时在镇政府开会,下午快两点半的时候,发现大楼在摇晃,就逃了出来,刚刚跑到大门大概20米远的地方,感到站立不稳,一片灰尘浓烟,我们三个人立刻趴在街道上。我的左边是一排矮房子,挡住了视线,只听到两侧房子、电线杆的倒塌声。突然,我感到头顶被一块石头击中,当时我的头部流了不少血,3分钟后,地震开始平息了。当时,呼救声、呐喊声、哭泣声混成一片,到处都是残垣断壁,5月13日中午,我看到挖掘机扒开废墟,挖出遇难者的尸体,学校操场上更是惨不忍睹的场面,被挖出的学生尸体摆满了操场。

一个教师极为悲痛地哭诉着:这个重灾区也是我生活、工作的地方,90%死去的人都是我熟悉的人。当我知道父亲死了,死去了那么多人,我总是想起他们,后悔为什么当时不让他们离开这个地方。现在我什么都不信了,知道这是事实,但又不愿意承认这是事实。父亲就是为了救我的小侄女才死的,妈妈、侄女受重伤住进了医院。

作为心理救援者,我十分理解他们的情绪,倾听理解非常重要,理解他们的悲伤,他们的生气,他们的恐惧,他们的自责,他们无助,但是,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他们理解亲人的死不是他们造成的,而是地震造成的。

一位灾民说:心理救援挺好,现在我们基本的生活物资都已经有了,社会进步了,心理救援是最好的精神支持,这是一般人没办法提供给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