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记忆 应急心理救灾纪实8

2017-11-0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这位医生回忆,自己每天7点出发,晚上9点或者10点才能回到帐篷,吃的都是自己带来的方便面和干粮,睡的是帐篷硬地,虽然工作相当疲惫,仍然坚持连续作战,部分白天和黑夜地工作着。由于住的帐篷位于公路旁边的抗震救灾物资捐赠中心,运货的汽车非常繁忙,昼夜汽车喇叭声不断,每天晚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在短短的10来天时间里,我们为各个群体的灾民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心理危机干预,稳定了灾民的情绪,消除或者减轻了地震灾害导致的心理应激反应,为整个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贡献。赵国秋组长带领我们到平通镇进行心理救援的同时,还举行了特别的党组织生活会,为平通中学捐赠了特殊党费3000元,向地震灾害遇难同胞集体哀悼,重温入党誓词等,心理救援总共服务11000多人次,发放心理危机干预相关宣教资料4300多份,开展集体心理疏导17场次,小组心理治疗16场次,参与人员达到6000多人次,个体心理危机干预1000多人次,圆满完成了对他们的心理评估和心理危机干预。并且对其中筛选出来的有急性应激障碍的近250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个别心理危机干预,对部分人员还进行了回访。

在对部分干预对象进行回访时发现,大部分人员情绪趋于稳定,自信心增强了,我是专家组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是吃过苦的人,也经历过很多次危险事件,我牢牢记得自己是一名医生,为灾区人民医治心灵创伤是我的神圣职责,一次我们去重灾区平通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造成5点出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终于到达目的地,这个镇地震非常严重,死亡人数很多,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受到强烈的精神打击。这天上午,我们整整连续工作了7个小时,当我准备吃午饭时,副组长把一个问题比较严重的灾后心理应激障碍的家庭交给我处理,这个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15分,地震后的灾区气温特别高,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消毒液的气味,帐篷里又特别闷热,虽然我感觉特别疲惫,但还是很快调整状态,和他们开始沟通,这是一个羌族家庭,地震时可爱的小女儿遇难,引起整个家族成员的心理应激反应,经过沟通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几天没有吃饭的母亲终于吃饭了,深受感动的老乡让我到他们家里吃午饭,我婉言谢绝了。

面对巨大的灾难,让人深切的感受到,与自然的力量相比,人类显得多么渺小和无奈,面对大地震,虽然人和动物一样遭受伤害,流血和死亡,但是,人类可以组织起来抗击自然灾害,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团结起来,用生命联成一个整体,才能形成一棵顶天立地的生命树,才能形成一座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记忆,应急心理救灾纪实,第8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