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消防月启动 幼儿园小朋友亲身体验灭火过程

2017-11-09 17: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幼儿园小朋友们在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

幼儿园小朋友们在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叔叔,这个叫什么呀?”“这个叫干粉灭火器,着火的时候用来灭火的。”“叔叔这个怎么用呢?”“好,消防员叔叔来教大家!”

11月9日上午,通州区第二十七届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华联武夷购物中心隆重举行。通州区消防支队的消防战士来到现场,为群众讲解消防知识。通州区区领导、华联武夷购物中心员工、金宝国际幼儿园的师生以及社会群众百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北京市通州区119消防宣传月启动

北京市通州区119消防宣传月启动

市民群众零距离接触消防

今年的119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以“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为主题。通州消防支队设置了消防灭火演练、模拟逃生、灭火器灭火演示、油锅火灾扑救演示、消防展板展示、器材装备展示、消防员服装试穿体验、宣传咨询台等多个展示区域和群众体验科目,让市民群众零距离的接触消防,提升消防意识,学习消防安全常识,掌握简单的逃生技能。

通州消防支队防火参谋韩岩表示,今天的宣传日活动主要针对从幼儿园阶段的小朋友到普通市民消防意识的培养。我们尤其希望幼儿园小朋友能在成长阶段就树立这个意识,也希望广大市民在平日就具备防火、逃生的意识。

消防员为幼儿园小朋友们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张佳琪 摄

消防员为幼儿园小朋友们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张佳琪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启动仪式会场的西侧,通州消防支队专门为幼儿园的学生们设立了灭火器使用场地,并且配备了小型灭火器。学生们对灭火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争先恐后的想要亲自体会。老师们和消防员亲自上阵为学生演示防火灭火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而会场东部消防车一侧展示的消防器材设备也引得许多市民驻足观看。消防战士为群众演示每一样器材的使用方法,还帮助市民们试穿重达40多斤的消防服,并且就大家提出的消防问题答疑解惑。

消防人员为市民指导灭火器的使用方式/张佳琪 摄

消防人员为市民指导灭火器的使用方式/张佳琪 摄

通州全区还将加强冬季家庭防火等宣传

据了解,119宣传月期间,通州全区各乡镇街、委办局还将开展冬季家庭防火、电动车火灾防范等系列宣传活动。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发现和制止在各类办公营业场所、居民住宅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行为。

社区、农村在小区宣传栏、电梯间、楼梯间、逐个楼门、院落等显要位置将广泛张贴“电动车防火安全提示”。

消防月的宣传工作也将深入社区、家庭,以面对面讲解的方式,普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的火灾危险性和安全常识,全面提升群众电动车防火安全意识,尤其是对鳏寡孤独及残障人员入户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家庭消防知识手册》,帮助消除家庭火灾隐患。

在深入开展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活动的同时,通州区还将组织辖区单位员工、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等到八个消防中队学会查找、消除火灾隐患方法,体验火场逃生自救,接受市民预约和组织辖区居民参观体验、学习等方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打造和谐警民关系。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