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记忆 应急心理救灾纪实12

2017-11-0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在地震救援之后,参加了地震救援的很多人都感慨良多。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曹日芳医生也到现场参加了救援,她主要从事的是心理应急疏导,在事后回忆时,她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5月18日上午,平武县接官亭广场受灾群众集聚点。我们根据工作安排对来自重灾区南坝镇、石坎乡、水观乡的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在访谈过程中,一位眼神呆滞的小女生坐在帐篷门口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我上前与她交谈。刚开始交谈并不顺利,我耐心询问了几个问题,她始终没有回答我。这时旁边走过来一个中年妇女,自称是小女生的母亲,她告诉我,她们是石坎乡兴隆村的,地震时她们村庄两边的山发生山体滑坡,把整个村庄都埋进去了,侥幸的是,她们当时不在家里才幸免于难,现在已经无家可归了。小女生姓杜,今年13岁,在石坎乡中学读八年级。小女生的母亲说:“地震时她们的教学楼倒塌了,要不是跑得快,她已经没命了,就差那么一两秒钟。”“自从我们找到她,一直到现在都是这个样子,已经有几天没有好好吃饭了,话也少了很多,整天发呆。这两天来到县城以后还算好了一些,但还是不开心,晚上睡眠也不好,刚睡着后又惊醒。”

也许是小村同学听到我与她母亲谈话的内容后知道了我们的来意,知道我是来帮助她们的,因此后来的交谈还算顺利。她告诉我:“当时正在教室里上课,地震发生后很多人就往外跑。等跑出去回头一看,整个教学楼就往下倒,很多同学还没来不及跑出来就被压在里面了,我害怕极了。”说着说着小杜不停地哭。表情显得十分紧张,似乎还有惊魂未定的感觉。“我现在满脑子都是教学楼倒塌、同学被埋和被救出来同学的那些样子,都是血,很害怕。”针对这种情况,我极力对她表示理解、支持和安慰,并现场指导她做放松练习。在有了一定的效果后,采用快速眼动信息再加工技术(EMDR),对她进行了治疗,一个小时的谈话结束了,小杜的表情放松了许多。临走的时候她告诉我:“心情好了一些,脑子里老是出现的那些画面好像不那么清楚了,变得模糊只有轮廓了。”我留下了我的电话号码,并告诉她随时可以联系我。我感到一丝安慰,但是没有轻松的感觉,因为我知道像小杜同学这样的还有很多,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人员又是那么少,心理救援的任务是何等艰巨!

第二天,我接到一个电话,让我颇感意外,也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曹叔叔,我是小杜,我好多了,谢谢你!我想当志愿者,跟你们一起学习心理学知识,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好不好?”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没有答应她,但我从感受到了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