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记忆 应急心理救灾纪实12

2017-11-0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2008年5月23日,我们来到了平武县的重灾区平通镇,准备在这里进行为期两天工作,重点是对平通中学和平通小学的老师和学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据老师介绍,地震发生后,整教学楼都塌了,当时很多老师和学生都埋在里面,情况非常凄惨,有失声大叫,有痛苦哭泣的,还有哀求呼救的。平通中学校长王女士跪在学校门口,向周围人求救:“救救我们的孩子,快救救我们的孩子!”很多年轻男士看到当那种情况,尽管他们自己家里也同样遭遇了灾难,甚至有的家人也被埋在倒屋下面,还是留下来抢救那些可怜的孩子。在抢救的过程中,由于人力少,而且没有机械,埋在下面的孩子不断的求救声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令在场的老师和乡亲们揪心。尽管老师和乡亲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还是有很多学生没有救出来,整个学校死伤惨重我听完以后不敢去想象当初的场景,更不敢提及他们死亡的数字,只想好好为幸存的老师和学生做些什么,还有就是学校现场看看,让自己永远记住这一天。

学校就在镇上的马路边,但此时整个镇已经没有一间像样的房子,马路两边是倒塌的房屋,我问了两个老乡才找到学校的原址。在现场一看,比我想象的更惨,整个学校基本上被夷为平地,成了一片废墟,唯独操场前面一幢三的教学楼没有倒塌,但也倾斜了约80度。墙正面的几个大字:“付出总有回报”,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多么简单而有哲理的一句话。找经常在想,面对灾民,我能做些什么?这句话似乎是最好的回答,它好像在告诉我,不管我们在灾区做了多少,只要有了付出,对灾区有帮助,灾区群众能感到一些慰藉,那就是我们最好的回报。这么好的一句话,可是平通中学的很多同学已经永远看不了。我想着想着,不由自主地来到这幢倾斜的房子前面,结果发现了令我震惊的情景。原来这幢房子不是三层,而是四层,最底下的一层已经陷入地下,旁边看到一条足以掉下一个人的地裂,我倒吸一口气,让我更加感受到这次地震的威力,也感受到它的无情。

操场的两边有很多老乡在清理现场,我发现到处是损坏了的衣物、书本和看到一本本写满工整字体的作业本,我不由得又是一阵揪心,于是掏照相机把这些都拍了下来。所有这些凄惨的场景我很想多看看但又不忍心下去。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记忆,应急心理救灾纪实,第12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