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记忆 应急心理救灾纪实13

2017-11-10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我很感谢黄老师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无感触地对他倾诉:“可是,灾区面积太大了,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我们如何才能帮助更多的人呢?”黄老师对我说的话深有同感,说:“不管怎样,你们眼下的帐篷生活和干粮生活是有很大意义,你们还将在烈日、废墟和药水的环境中坚持下去,要知道付出总有回报。等你们胜利完成任务了,我愿意在西子湖畔泡一杯雅致的龙井茶,也来为你们做一次认真的心理危机干预,以消除你们的身心疲惫。”

说实话,我们第一批抗震救灾医疗队员确实非常辛苦,在开始的两天时间里,每天坐在车上,连干粮和水都比较紧张,更不要说能吃上咸的食物了。在之后的日子里,虽然条件有所改善,但大多数吃的都是干粮或方便面,睡的当然是帐篷。由于工作任务繁重,每天需要在平武县城和各个乡镇奔波,马不停蹄地到处进行心理访谈,接受饱受灾难之苦的灾区群众的倾诉,为他们进行心理治疗。10多天下来,我们团队中很多同志都非常疲倦,有的已经开始生病。尽管如此,同志们并没有抱怨,更多的是相互支持和鼓励,尤其是晚上进行团队心理督导时候,各自倾诉心中的不快而又不言放弃的场面令人感动。后来,我们通过多方面想办法,与老乡协商,买些蔬菜进行简单的加工、虽然只是一些家常便饭,但是大家都觉得吃到的是“美味佳肴”,确实令人难以忘怀。

最让人难以忘记的事当属余震、已经不记得经历了多少次余震,但那次6.8余震令我们每个人至今记忆犹新,记得那天我正在帐篷里写总结材料,帐篷内40℃的高温并没有影响我的思路,可是突如其来的6.8级余震却把我“赶”出了小帐篷,当时只觉得大地在抖动,而且感觉地面好像在往上拱,并能听到“隆隆”的声音,我跑出帐篷时不知该怎么办,只得呆在原地不动,静观其变,在我旁边有一根电线杆,只见它在不停地剧烈晃动,旁边的广告牌更是晃动的很厉害,并且发出剧烈的声响,似乎要往下倒的感觉。说实话,当时我害怕极了,脑里闪过各种不祥的结果,虽然我身边没有建筑物,但是联想到地震可能出现地裂、山体滑坡等情况,心里还是很恐慌。好在我来不及多想,余震已经结束,大约持续了十几秒钟。后来知道这次余震有6.8级,我们每次谈论时都是心有余悸。

处于当时的场景,每个人都有相同的感受,那就是再辛苦,条件再差,我们忍受,而更关心是工作的进展,如何尽最大的努力帮助灾区群众。好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工作非常顺利,虽然我们服务的人群总数有限,但是每天总结的数字还是让同志们感到莫大的欣慰。短短的十几天时间,我们团队10个人完成了10000多人次的工作量,举行了16场次的小组心理治疗和16场大型集体心理辅导,发放宣传资料近5000份,对1000多人进行了个别心理治疗。这些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付出总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