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记忆 应急心理救灾纪实13

2017-11-10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我总算把他们带回来了。”这是赵国秋主任从地震灾区回来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啊,面对灾难的无情,我们从亲身经历中感悟了许多,最多的感慨就是“活着是美好的,帮助别人是幸福的”。同志们一致承诺:“灾区人民,我们会回来的。”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汪永光医生也到现场参加了救援,他写下了一篇回忆文章——《一生难以忘却的记忆》。

2008年5月12日下午,各种媒体几乎铺天盖地地告诉我们,四川发生特大地震,情况非常危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作为一名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多年的经验告诉我,我们必定要整装出发了。果然,2008年5月13日中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我们发函,要求我们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组成员,参加灾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具体出发时间待定。我和曹日芳所长随即开始着手出发的准备工作。

2008年5月13日晚11:30,我像往常一样加班加点,完成8小时内来不及完成的工作,整理好1周前去山东淄博参加“4.28”胶济铁路撞车事故心理危机的相关数据,回到家里,急切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曹日芳所长电话通知我:“小汪,应卫生部委托,浙江省委、省政府派遣,我们明天早上7:00出发,到四川地震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你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5分钟后,赵国秋主任、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王义强副院长相继电话告知相同的内容:根据理危机干预的经验,以及近期山东淄博“4. 28”胶济铁路撞车事故心理危顶工作的体会,整理赴四川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技术方案和心理危机干预评估问卷。我看看刚被电话铃声吵醒的爱人,内疚地告诉她:“老婆,对不起!看来我今晚还得回到办公室加班。明天,我们要去四川抗震救灾,开展心危机干预工作,我得去准备相关的资料。”爱人从睡梦中起来,为我泡了碗方便面,告诉我:“早点回家睡觉,去了四川会很辛苦,今晚尽量早点睡。”

带着爱人温暖的方便面,我来到办公室,努力思考着1周前山东淄博“4.28”胶济铁路撞车事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仔细回忆实际工作中经历的无数成功和不足之处,并且查阅了大量国内外地震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卫生问题的文献资料,以及国外同行进行地震灾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评估、干预方法,最后,在凌晨4:30终于形成了一套自己较为满意的地震灾后心危机干预评估方法。也在脑海里形成了地震灾荒可能使用的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回到家里后,发现爱人仍然没有入睡,一直等着我回家,并且已经将我第二天要去四川的换洗衣服整理好。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有在心里默默地告诉日己:到四川后一定要好好干!

2008年5月14日早晨7:00,坐上单位送我们去萧山机场的车,看到赵主任的女儿请假为赵主任送行,表达出对父亲的崇拜和依恋,一路上我们心情沉重,准时赶到机场。在机场分手的时候,赵主任的女儿一番话语,突然让我更加感受到一种异常的沉重。她告诉我:“我爸爸刚刚从山东淄博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回来,一直没有休息。最近血压又升上去了,请务必记得告诉他每天要按时吃药。请你照顾好我爸爸。”此刻,沉重的心情也有着一份沉甸甸的感动!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记忆,应急心理救灾纪实,第13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