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0天遭遇3次空气污染过程 7日再发霾黄色预警

2017-12-07 17: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传输影响,7日江苏再次遭遇大范围污染天气,江苏省气象台上午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7日下午随着冷空气深入,全省风力将逐渐增至4-5级阵风6级。8日霾有望缓解,但8日白天全省最高气温也将出现5℃的下降,提醒市民注意添衣保暖。

受上游传输和本地污染物叠加影响,7日江苏再次遭遇大范围的污染天气,江苏省气象台已于7日9时11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据江苏省环保厅监测显示,截至7日9时,江苏连云港、淮安、镇江、泰州、宿迁、徐州、常州等市空气质量已经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预计未来24小时内,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度霾,8日有望缓解。

十一月以来,江苏进入了雾和霾多发时段。自11月28日开始短短十天时间,江苏已经接连遭遇三次污染天气,并且启动了两次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而这三次污染过程江苏恰好都处在冷空气影响的过程中。

为什么冷空气的到来会加重江苏地区的空气污染?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分析认为,影响江苏的冷空气多数来自北方。在南下的过程中,强劲的冷空气也把北方的污染输送过来,与江苏本地的污染相叠加,所以这三次污染天气,都是在冷空气影响过程中发生。随着冷空气离去,污染天气也将得到缓解。

这轮冷空气不仅带来了污染天气,也使得刚刚有所回升的气温再次被拉低,江苏省气象台预计,7日下午到夜里全省多云,有偏北风3-4级,并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6级,预计7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气温12~13℃,其它地区10℃左右。

随着冷空气深入,8日早淮北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将出现冰冻,苏南地区最低气温在2℃左右,其它地区0到-1℃。另外8日白天最高气温也将比7日下降5℃左右,到9日,全省气温将略有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江苏冷空气频繁,并且污染天气较多,呼吸道疾病多发,公众需注意添衣保暖,出门带好口罩,适量减少户外活动,儿童、老人及易感人群应减少外出。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