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雪转移东北 银川上海等迎今冬来最冷白天

2017-12-15 08: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4日,我国华北、黄淮一带多地迎来今冬初雪,15日降雪将主要转移至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辽宁的东部地区和山东半岛北部等地仍有小到中雪,与此同时,南方阴雨仍将持续。此外,受新一波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中东部多地气温都将刷新今冬新低,大城市中的银川、上海等都将迎今冬以来最冷白天。

降雪转移到东北 内蒙古吉林等地降雪持续

14日,我国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出现降雪,华北、黄淮一带多地迎来了今冬以来的初雪,较常年初雪时间偏晚了半个月左右,比如郑州常年初雪为12月2日,太原11月26日、石家庄11月25日。监测显示,14日05时-今天05时,山东中西部、河南中北部、河北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中部以及黑龙江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部等地出现了降雪或雨夹雪,24小时降水量多在1毫米左右。

 

15日,华北、黄淮等地大部分雨雪趋于结束,降雪将主要转移至东北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山东半岛北部、新疆南疆盆地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东北地区积雪较厚。截至14日清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等地积雪厚度超过10厘米,局地超过20厘米。15日东北地区东部仍有降雪,要注意防范新增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于交通的不利影响。

13日起南方大部的阴雨逐渐发展,预计15日阴雨仍将持续,不过强度普遍较弱,以小到中雨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江淮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

到了16日,随着冷空气南下,降雨范围将明显缩减,但可能仍不会放晴,阳光可能还要等到17日。虽然雨势不强,但仍要注意防范弱降水造成低能见度对交通的不利影响以及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中东部多地气温将创新低 银川上海等迎最冷白天

14日,在冷空气以及阴雨雪的共同配合之下,我国华北及其以南的很多地方最高气温都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省会级城市中,包括太原、石家庄、济南、郑州、合肥、南京、武汉、长沙、南昌、杭州和贵阳在内的11个城市都出现了今冬来最冷一天,其中太原和郑州的最高气温都是下半年来首度跌至0℃以下,而长江中下游的几个城市,14日的最高气温也都只有5℃左右,在阴雨笼罩之下天气非常阴冷。

15日起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将逐渐展开,受其影响,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多地气温都将刷新今冬来的新低。中央气象台预计,15~17日,华北西部、陕西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将有6~8℃降温,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东北部、江苏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风,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4~5级风。中央气象台12月15日06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受其影响,15日、16日两天,中东部多地气温都将创下下半年来新低。大城市中,15日,银川、兰州等最高气温都将刷新今冬来新低,16日,除银川气温将继续创新低外,上海等城市也将迎来下半年来最冷白天。

除了最高气温之外,全国最低气温也将受到明显打压。预计到18日凌晨,日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湖南中部、江西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期间,16日,西北和华北多地将迎来下半年来最冷的早晨,部分地区周末两天将连续创新低;17日早晨到18日早晨,南方很多地方的最低气温也都将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未来几天,气温持续下降,公众还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目前,除四川东南部、重庆部分地区、云南大部、华南大部以及湖南南部和江西南部等地之外,我国其余大部都已经是冬天的领地。不过在接下来接连两股冷空气的打压之下,12月中旬结束之后,冬天的领地将会继续扩大,秋天仅存的领地将只有华南和云南中西部一带。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