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消防怀柔支队曲辉

2017-12-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很多时候孩子身上发生的事故和意外往往都跟父母的疏忽有关,在湖南一位妈妈正在像往常一样给全家人准备晚餐,可是儿子就突然哭着跑到她和家人的面前,这当妈的仔细一看儿子身上,当时心就揪了起来,原来一个大铁环卡在了孩子的手上。

当时是怎么卡进去的?

我也不知道,我也没注意。

这孩子多大?

两岁零三个月。

卡进大概一个小时了是吧?

对。

记者:刘女士显得非常的着急,她告诉记者,小华今年两岁多,平时就调皮好动,经常趁着家人不在身边就开始翻弄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物件,没想到这次意外还是发生了。

小华的左手食指被铁环给死死的卡住,根本就无法挣脱,之前刘女士也曾带着小华到医院寻求帮助,但是面对这种情况医护人员也是无计可施,无奈之下他们最终只得找到消防队员来寻求帮助。经过仔细观察,消防人员发现,小华的手指由于被卡的很紧,已经出现了流血现象,如果冒然使用大型剪切工具,极有可能对小华造成更大的伤害,为了安全起见,消防人员先将铁环进行固定之后,采用人工剪切的方式慢慢施救。在大家的协力配合下,卡在小华手指上的铁环被逐渐的剪开,经过20分钟的紧张营救,铁环终于被成功的取下来了。调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在面对危险的时候他们可能并没有较强的认知度,因此很容易给自己造成伤害,所以咱们做家长的平时一定要对孩子多加的看管,已防意外发生。

首先父母要告诉自己的孩子,哪些东西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让他不要去触碰,其次就是要把这些可能存在危险的东西放在小朋友碰不到的地方,避免这种危险的发生。

主持人:在生活当中别说是小孩了,连大人都可能被首饰工具卡住手部,那么一旦发生了这类意外该怎么办呢?

吕秀才给郭芙蓉买了个戒指,郭芙蓉一直戴着,可是这一天突然发现摘不下来了。

秀才,我手上的戒指摘不下来了,你快帮帮我。

小郭,你不是会武功吗?用力拔呀。

别提了,我刚刚使劲拔了半天,不但没把戒指取下来,手指都有点肿了,可疼了。

太可怜了,要不这样,我帮你轻轻捏一捏肿胀的地方,等会血液流通你的玉指就不疼了。

去去去,男女授受不亲,快想个别的办法。

那我用冰块给你冰镇一下,消消肿。

果然不肿了,那你能把这戒指取下来吗?

子曾经曰过,戒指咬手可以抹点肥皂或者香油做润滑剂,戒指很快就会出来。

肥皂来了,小郭快试试。

停停停,掌柜的,涂了肥皂也不行,卡在关节这下不来。

那可怎么办?你看你一个姑娘家手指关节这么粗,难怪戒指都拔不下来。

还不是给你干活干的?秀才,你今天必须帮我把戒指拔下来。

别怒,我给你变个魔术,用一根棉线和一根牙签就能解决你的苦恼。

别卖关子了,快点。

你忍着点,我要先用牙签在戒指和你的皮肤之间撑开一条缝隙。

我忍,然后呢?

然后用棉线从这条缝中穿过戒指,向指尖方向紧紧的一圈一圈的缠在手指上,等线缠绕过指关节后拉扯线的另一端,解开缠绕好的线圈,看,戒指这就取下来了。

我懂了,秀才这是用线把你的手指勒细一点,这样戒指就能出来了。

有这么好的办法,你怎么不早用?又要冰块又要润滑剂的。

这个方法只能在刚刚发现戒指取不下来的时候用,如果手指已经很肿了,这样做反而会使血液不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