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南方早晚气温明显回升

2017-12-22 08: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日起,我国中东部气温普遍回升,目前以回升至正常或偏暖的水平。不过,预计22日开始,将有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北方大部地区,但依然难以撼动总体偏暖的格局,而最低气温持续低迷的南方,23日开始也将好转,气温稳步回升。22日至24日全国依然处于“贫雪”状态,降水极少,仅西部局地有小雨雪。另外,22日至23日,华北、黄淮一带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河南、山东等局地有重度霾,24日好转。

两股冷空气难撼偏暖格局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24日好转

20日以来,我国中东部气温开始普遍回升,21日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回升至近期的“顶峰”。尤其是东北,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一带升幅在8℃左右。而南方,虽然最高气温普遍小有回升,但最低气温依旧维持低迷的状态。21日早晨,华南、西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创下半年来新低,其中,贵阳、昆明首次跌破冰点,福州也只有4.5℃。

中央气象台预计,新一轮弱冷空气22日至23日将抵达东北、华北一带,但影响范围较小,带来的气温波动也很弱,大部地区只有2~4℃的小幅降温。由于此次冷空气较弱,华北、黄淮一带大气扩散条件转差,

21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中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河南东部、山东南部等地局部有重度霾。2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河北东部霾减轻。2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但24日以后还将有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接踵而至,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6℃,并伴有4~6级风,届时雾、霾降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目前,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已升至正常或偏高的水平,虽然将有两股冷空气相继而来,但全国大部地区总体偏暖的格局并不会被改变。

南方最低温低迷的状态22日还将继续,要到23日才会好转,逐渐上升至正常水平。像武汉、南京23日最低气温将重回0℃以上,最高气温在15℃左右,福州最低气温也将告别个位数,上升至12℃左右,最高气温接近20℃,之后气温还将缓慢回升,23日应该是南方大部地区最暖和的一天。

此外,22日已进入“冬至”节气,北半球将迎来白昼最短的一天。在冬至节气到来前,从目前的季节分布来看,和常年同期的状态几乎没有差别,23日开始南方将以升温为主,北方气温波动也不大,因此冬季的领土并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

北方继续“贫雪” 南方天气干燥

最近,我国进入了雨雪稀少的时期,北方自12月以来,除去新疆和黑龙江的部分地区,大部地区都是降水罕至,降水少导致空气也极为干燥。预计,这一态势还将持续,在2017年的最后这10天,北方大部将不会有明显的较大范围的雨雪。

而南方则是从12月16日开始降水逐渐减少,近5天来基本上没有较明显的降水。不仅降水少,加之冷空气带来的多大风天气,使得南方不少地方十分干燥。像广州、福州、南宁、南昌、长沙、武汉、合肥等地的日最小相对湿度均低于50%,近三天更是不超过30%,多地度过了下半年来最干的时段。

预计未来几天,除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部、华南、江南南部及青藏高原东部等地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23日晚上起东北部分地方可能出现降雪,像哈尔滨和长春将迎来阵雪或小雪。24日晚上起,四川、重庆、贵州和广西部分地方也会出现一些弱降水,省会级大城市中,南宁将迎来小雨,对近期的干燥天气起到缓解作用,但南方下一次大范围的降水可能还要在等到27日前后。

另外,受南下冷空气和“启德”的共同影响,受“天秤”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3日夜间到25日夜间,南海南部的风力将自东向西逐渐加大到8-10级,“天秤”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风力可达11-12级,阵风13级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这种干燥将在短期内持续,但风力可能会比较大,天干物燥,公众需特别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同时也要注意多补充水分。近期,易引发流行性感冒,公众需小心预防。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