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富宁隧道坍塌事故救援纪实1

2017-12-27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现场指挥救援的云南省副省长丁绍祥说:“这个声音让人激动不已,它向我们传递了被困人员的生命信息,告诉我们被困人员有人活着。”

2014年7月15日5时20分开始,C6钻机加上套管重新往里钻。中铁隧道局云桂铁路一标段党工委书记李站国说:“打通后可以通过套管往里输送食物和水,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 。”

15日下午16时,C6钻机由于长时间高负荷运作,钻机动力严重不足。应急救援指挥部下令立即更换钻机,换上口径稍大的180钻机继续向里钻。

隧道内十分闷热,救援人员一个个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个人停下来休息。

15日19时20分,经过27个多小时紧张救援,“生命通道”成功打通。

“我们都还活着,现在想要吃的东西和水……”管道里头传出令人欣慰的确切消息:被困15人中14人安然无恙,另外1人情况不明。

随即,救援人员通过管道向里面输送了方便面、火腿肠、饼干、牛奶、水、手电筒等。然后,里外合力修复了电线,被困区域恢复照明。

“生命通道”打通后,为尽快打通“救援通道”,现场救援采取多个方案同步实施。云桂铁路公司副总经理王景江介绍,一是使用620大口径钻机钻救援通道,二是从塌方体中间打正面导洞,三是从塌方体侧面打迂回导洞。

2014年7月15日,当时担任云南省省长的李纪恒连夜赶赴云桂铁路富宁县“7•14”隧道塌方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他强调,人的生命最宝贵,要把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决不放弃,争分夺秒施工,全力以赴救人。

2014年7月14日20时20分,从昆明机场起飞。21时,飞机落地文山机场。又经过2小时35分钟的路程,23时35分,李纪恒一行来到位于富宁县板仑乡的塌方隧道口,穿过6.5公里长的隧道,23时48分,来到事故救援施工现场。“情况怎么样?”李纪恒拉着救援人员的手关切地询问救援进展情况。救援现场,救援人员正在闷热潮湿的环境里全力奋战,地面泥泞,隧道顶部渗水不断,救援工作困难重重。

得知生命通道已在19时15分打通后,李纪恒径直走到现场通讯视频前,指着屏幕急切要求工作人员连通被困人员,进行实时视频通话。“我在隧道里,我来看望你们。”“有吃、有喝,能坚持住吗?”“我们状态很好!”李纪恒与被困人员丁岩通话。“虽然塌方体把我们分隔,但我们的心与你们连在一起。”李纪恒与被困人员通话时说,生命通道已经打通,为救援赢得了时间和信心,坚持就是胜利,希望被困人员耐心等待,等待胜利的到来。李纪恒叮嘱救援人员,要在国家安监总局、铁路总公司的指导下,认真分析现场情况,科学合理确定抢险救援实施方案,切实做到科学施救、安全施救、有序抢险,确保参加抢险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确保不发生次生事故。要安排好医护人员,准备好医疗物资,第一时间救治搜救出来的伤员。“大家辛苦了,谢谢大家!”李纪恒向救援人员表示亲切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