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富宁隧道坍塌事故救援纪实1

2017-12-27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在连夜召开的现场救援会上,各项工作要求不断下达,全力开展救援工作,把被困人员安全救出来是第一位的工作,是云南省和铁路总公司共同的责任,希望双方一起努力,团结一心,攻克难关。要千方百计保障救援现场的用电、用水和通讯顺畅,力争以最短时间、用最安全的方式将被困人员救出;要统一、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事故救援进展情况,回应社会关切;要成立事故调查组,在铁路总公司和国家安监总局的领导、指导下,迅速开展调查,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分清责任。他强调,各地各部门特别是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施工单位,要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施工安全隐患,坚决防止此类安全事故再次发生。

但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开辟“救援通道”后,却果然又遭遇一波三折,钻机和导洞先后都遇到了困难。

从中国中铁二局隧道应急救援昆明队紧急调来的620大口径钻机于16日上午7时30分开钻。这个钻机每小时可以钻5米左右,进展顺利的话,五六个小时就可以打通。但在当日17时,当钻到18米的地方后,620钻机出现了故障。

为了避免遇到钢筋和被掩埋挖机等障碍,正面导洞也停止了开挖。

现场救援改为主攻迂回导洞,但也遇到难题。2014年7月17日夜里,导洞挖到17.4米的地方后遇到松散体无法往前。指挥部调整开挖方案,退回至14.4米处迂回开挖,这一方案再次受挫,到18日16时遇到了坚硬的巨石,无法向前施工。

针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应急救援指挥部不断研究对策、调整方案。19日,指挥部再次调整迂回导洞开挖方案,返回至原17.4米处继续向前开挖。

转机接连出现。通过采取小导管加固、加强立拱作业等措施后,迂回导洞挖进取得进展,顺利通过了松散体。截至2014年7月19日18时,已开挖至23米的地方。同时,620大口径钻机故障也于19日下午成功排除,调整位置重新开钻。

19日晚11时,隧道里面灯火通明,救援现场一片忙碌,620大口径钻机不断向里打钻。旁边迂回导洞里,20名工人正紧张忙碌着,2个工人在前面开挖,后面的人依次把土石传递出来。隧道里,9辆闪着警示灯的救护车一字排开。

云南省卫生厅工作人员说,被困人员出来后将第一时间送往医院体检,然后根据情况进行相关治疗护理,另外还将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20日2时58分,第一名生还者从迂回导洞出来;随后第二个、第三个……2分钟内,14名被困人员相继被救了出来。救护车搭载他们驶向富宁县人民医院,救援现场一片欢腾。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云南富宁隧道坍塌事故救援纪实1,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