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富宁隧道坍塌事故救援纪实1

2017-12-27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2014年7月15日凌晨4时30分许,云桂铁路富宁1号隧道一个斜井外,这里的一个施工营地改成了临时救援指挥中心。来自当地安监、武警、消防等方面的400余名救援人员在现场参加事故救援。

中铁隧道局云桂铁路一标段党工委书记李站国说,富宁隧道全长13625米,塌方地段位于富宁隧道的1号涵洞。初步估算塌方体长度为20米左右,体积在260立方米到300立方米之间。凌晨4点开始,C6钻机开始打钻,5时10分已经打通塌方体,通过管道沟通,里面有了回应,但是无法通话,难以确认里边的具体情况,现场各项救援正持续开展。

“出来了!出来了!兄弟们都出来了!”7月20日2时58分,随着最后一名生还人员从隧道中被救出,云桂铁路云南富宁1号隧道坍塌事故14名被困工人成功获救,现场一片欢腾。

14名被困工人死里逃生的背后,持续6天6夜、131个小时,在中国西南边陲的这个小山沟里,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救援在紧张进行……

2014年7月14日16时,一场猝不及防的垮塌发生在云南省富宁县板仑乡境内正在施工的云桂铁路富宁1号隧道,15名工人被困。生命危在旦夕,情况万分紧急。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等国家领导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防止次生灾害发生。铁路总公司、云桂公司、中铁隧道局和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相关单位立即启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救援迅速启动。

当地安监、消防、武警、驻军等各路救援力量迅速奔向事故现场,各种专业救援设备紧急调运,400多名救援人员投入紧张救援中。

富宁隧道全长13625米,塌方体估算长度为20米左右,体积在260立方米到300立方米之间。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就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

科学救援是关键。为了确保救援过程中不发生次生灾害,中铁隧道局云桂铁路一标段项目部采取回填反压方式,从隧道外拉渣土到塌方体旁回填,加固塌方区域拱墙,局部拱墙进行了喷射混凝土加固,为后期救援提供施工平台。

2014年7月15日凌晨4时开始,塌方体周边区域加固完成后,中铁隧道局云桂铁路一标段调来C6钻机,从塌方体掌子面左侧拱腰处打钻。

凌晨5时10分,C6钻杆打通了塌方体,钻机停了下来。“咚咚咚……”救援人员用力敲响钻杆,现场所有人员都屏住了呼吸,现场一片寂静,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嗡嗡嗡……”钻杆有了回应,现场救援人员都长舒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