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管城区检察院启用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中心

2017-12-29 18: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郑州12月26日电 近日,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中心启用仪式。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武亚红、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耿红、宣传处处长周庆华、未检处副处长赵青云等出席启用仪式。

该中心占地面积800平米,集教育、体验、模拟法庭、未检工作办案区等功能于一体,由“法治护航、健康成长”“青春迷雾、风雨歧途”“心灵灯塔、平安呵护”“法治少年、梦想远航”四个主题教育展区以及模拟法庭和“心灯”工作室两个办公区域组成,涵盖了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心理疏导、讯问询问等功能。

此外,该院打造网络版“普法教育中心”,与“未成年人帮教在线平台”同步上线,所有功能均能在网上操作,实现了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最大化的发挥了线下普法教育中心的作用。

该院将网络版“普法教育中心”接入辖区学校班班通,学生可以在教室内“游览”远在检察院内的普法教育基地,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实现了普法教育网络化、便捷化。

仪式上,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深度,为辖区平安法制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耿红表示,管城未检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极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希望“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中心”在升级未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尤其是在校学生的法律保护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武亚红在讲话中指出,未成年人是亿万家庭的寄托,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当前,校园暴力频发,针对未成年人所实施的犯罪屡见报端,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检察机关责任重大,普法教育中心的落成正当其时,希望管城未检的“心灯”团队保持佳绩,再创辉煌。

近年来,管城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少年犯罪研究先进单位”“全国未检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其建立的“心灯3+2”办案模式、第三方出庭机制等被高检院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积累了大量的未成年人办案工作经验。

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延伸预防青少年犯罪触角,丰富普法形式和内容,管城区检察院整合各类资源,打造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中心。该中心广泛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过3D动画影片、互动电子游戏、智能声光电等新技术的运用,使未成年人能够接受立体式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刘妍 鲍毅 田丽静)(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动画:不良少年,住手!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