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疆公安机关皮山地震抢险救援纪实

2017-12-29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空军还命令运输机部队和空军驻疆部队预做出动准备,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空军驻和田某部派出官兵和车辆,执行运送帐篷等救灾物资的任务。

地震发生后,新疆公安机关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赴地震灾区,查看灾情、抢救伤员、疏导交通、维护治安,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损失,确保震区交通畅通、治安稳定。在救援工作中,公安机关先后救助受伤及被困人员1000余人,协助紧急转移安置群众9.3万余人。在持续的抗震救灾工作中,人民警察的身影穿梭忙碌于残垣断壁中,警徽在灾区熠熠生辉。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负责人立刻坐镇公安厅指挥中心,及时了解灾情和伤亡情况,传达自治区党委、公安部党委关于抢险救援指示精神,指挥调度和田、喀什两地公安机关做好抢险救援,安排部署社会面安全防控工作。2015年7月3日当天,公安厅就派2名厅领导带队前往皮山县,赶赴灾区开展救援指导。社会面管控和慰问工作。2015年7月3日10点左右,皮山县公安局400名民警迅速集结,采取乘车和徒步两种方式,迅速深入皮山县受灾较重的科克铁热克、固玛和皮西那三个乡镇,逐户排查,救援受灾群众,开展入户走访,查看群众家中受灾情况并做好记录。

地震发生后,皮山县公安局是赶赴震中的第一支抢险救援力量。与此同时,2015年7月3日上午,和田地区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00余名机关民警、正在受训的民警和消防官兵,分为五个小组,携带铁锨、十字镐、反光背心、警用急救包、救生衣、警戒带、强光手电、毛毯、雨衣、帐篷、担架以及食品和饮用水等一大批救援物资,火速赶赴震中科克铁热克乡,开展救援和维护治安工作。

为确保通往皮山县灾区的道路交通畅通,保障运往灾区的人员和物资及时抵达,根据自治区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和田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喀什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相互沟通,携手做好救灾车辆的通行工作,切实为救灾车辆人员提供快捷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两地交警还在通往皮山县的主要交通路口增设执勤点,为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提供指引、加水和修理等服务。喀什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时间向各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提出工作要求:交警在执法执勤中遇到前往和田的救灾车辆,经核实后立即予以放行,并提供相应的帮助。与此同时,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县联合指挥部的要求,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对进入县城道路进行管制,实时与县应急办对接,做好群众和救援车辆的引导、疏导工作,确保救灾通道、撤离通道安全畅通。44岁的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仲成,在地震发生后没有回家看望妻子,而是迅速集结警力,带队深入实地查看道路、桥梁、涵洞受损情况,及时排查险情,为救援工作赢得时间。仅仅在震后5个小时里,孙仲成与队友分头查看道路共计800余公里,桥梁、涵洞20余处。此后几天,孙仲成与队友始终坚守在道路交通疏导第一线,头顶38摄氏度的高温,在马路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在此次地震中,皮山县公安机关也有许多办公场所受损。皮山县公安局办公大楼整体受损,房间出现不同程度裂缝。县公安局所属的14个派出所办公用房全部受损,其中城镇和皮西那2个派出所严重受损。全县75个农村警务室办公用房受损,其中7个警务室严重受损。为防范余震,严重受损的2个派出所和7个农村警务室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办公。面对自身所受的损伤,皮山县公安机关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把受灾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灾和安保工作中。特别是有98名民警和76名协警的住房也受损,他们一直工作、生活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主动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服务抢险救灾大局。23岁的阿卜力米提•阿卜来提是皮山县公安局皮西那派出所加依托格拉克村警务室民警。地震发后,阿卜力米提•阿卜来提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他带领协警和村干部一家一家、一户一户清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阿卜力米提•阿卜来提家在此次地震受损严重的阿亚格阿孜干村,家里的房屋全部倒塌。可是震后4天以来,他却没有回过家中一次,只是给家里打了电话。2015年7月4日,为了让受灾群众能吃上一口热饭,稳定受灾群众的情绪,阿卜力米提•阿卜来提还自费购买了一只羊、买了两袋米和两桶清油,为全村受灾群众做了一顿香喷喷的抓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