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广元消防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拉动演练纪实

2017-12-30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在此次演练中,支队设置不同形式的地震废墟场景,放置假人等模拟各种复杂灾情,并设置了生命迹象搜索、狭小空间救援等演练科目,要求部队按照地震救援程序规范作业,实地检验、考核部队对各类器材装备的运用能力。

拉练期间,广元支队刘俊峰政委及党委成员一同来到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现场为官兵鼓劲打气,并详细询问官兵演练及生活情况。36小时的连续作业,支队地震救援队50余名队员无一掉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圆满完成任务,同时通过这次实战演练,为部队地震灾害救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除了日常演练,每年的11月9日,各地也都会通过消防安全宣传月的方式,宣传消防和应急救援。

在今年的11月9日,北京市在西城区白纸坊小型消防站举行 “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行动暨北京市第27届“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市政府、公安部消防局、市公安局和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相关领导、首都消防官兵代表、消防志愿者代表以及首都市民群众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今年11月9日又是一年一度的消防宣传日,为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今年“119”消防日宣传活动拓展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以“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为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在全社会掀起消防宣传热潮。

启动仪式现场首先播放了“全民消防我代言”视频短片,热心公益的国家一级演员“马大姐”蔡明作为消防宣传公益使者代表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如今“马大姐”拍摄的电动车防火宣传海报已经张贴在全市的楼房院落大街小巷。

与会领导为宣传公益使者颁发了纪念品,印有志愿者海报的相片框,让消防公益使者的热心定格在那一张张真诚的笑容里。随后,与会领导为白纸坊小型消防站揭牌。截至目前,北京市正式投入执勤备防的小型消防站已经达到了28座。虽然小型站面积小、车辆少、人员少,但是在未来,它们将以数量、密度和速度取胜,与消防中队、微型消防站一道,成为保障首都消防安全的重要力量。

为了缓解消防救援力量不足的问题,北京市招录了政府专职消防员。无论是政府专职消防员,还是“马大姐”等消防宣传公益使者,虽然工作岗位不同,生活方式不同,但“关注消防安全”是他们共同的特点。而基层消防工作者群体,同样是守护首都的重要力量。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授旗。挥动红色的旗帜,他们将代表全市15万名志愿者接过消防宣传的旗帜,将平安送入千家万户。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白纸坊小型消防站,现场市民进行了消防互动体验活动。现场设置了烟雾逃生帐篷、厨房灶台模拟灭火、VR消防实景体验、电子模拟灭火装置、消火栓模拟灭火等设备设施供市民参观体验。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广元消防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拉动演练纪实,回顾今年北京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潘鹏,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