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暴雪冻雨大风降温来袭 武汉或迎今冬初雪

2018-01-02 11: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日晚到4日,湖北将出现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十堰、襄阳等多地将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3日、4日两天阵风6至7级,累积降温7至9℃。5至6日还将有雨雪出现,西部、北部地区积雪深度可达10至20厘米、局部20厘米以上。需注意防范雨雪大风、低温冰冻天气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

新年第一天,湖北基本为多云到阴天的天气,部分地区有小雨现身。监测显示,1日8时至2日8时,武汉、黄冈、黄石、咸宁、宜昌、荆州的部分县市出现了小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8至12℃,东北部地区13至15℃。

2日晚开始至4日,大范围雨雪将席卷湖北,暴雪、冻雨、大风、降温齐来袭。2日大部地区以降雨为主,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白天全省阴天转小雨,十堰、襄阳的半高山地区有雨夹雪。气温下降,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7至10℃。晚上十堰、襄阳等地将出现小到中雨雪,半高山地区也将转为小到中雪,省内其他地区则会下起小到中雨。

3日、4日两天雨雪发展加强,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预计3日,十堰、襄阳、恩施、宜昌北部、荆门、随州、孝感等地都将出现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荆州、咸宁等地则会有小到中雨雪,局部还会有冻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4日,除鄂西北的大雪将逐渐结束转为阴天外,省内大部分地区的雨雪天气将持续。宜昌、襄阳、随州、荆门等地将会由大到暴雪逐渐转为小到中雪,而武汉、黄冈等地则会由中雨转为雨夹雪,武汉或迎今冬初雪。其他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雪,局部有冻雨。

同时,3至4日全省风力较大,偏北风4至5级,阵风6至7级。冷空气加上雨雪、大风的影响,气温迅速由偏高转为偏低,过程降温幅度为7至9℃。像是武汉2日到4日累积降温就可达7至8℃,4日最高气温将降至2℃,创入冬来新低,较常年同期偏低超过6℃;5日早晨最低气温-1℃,天气湿冷。

本周后期还将有雨雪来袭,预计5至6日西部和北部有中到大雪,其他地区以小到中雨雪为主。连续降雪之下,西部和北部地区将有明显积雪,积雪深度可达10至20厘米、局部20厘米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气温低,会有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农业、电力调度和群众生活将带来不利影响,西部山区可能有雪灾发生。建议相关部门和公众注意做好道路除雪除冰工作,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加强设施农业防冻、防雪、防风灾害工作;注意做好山区农村雪灾防范工作,并做好水电气管网防冻工作。(图/文 付郁)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