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流感发病数比上周增加近50% 乙型流感病毒为主因

2018-01-03 15: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自2017年11月中旬以来,全国多地儿科门诊量急剧增长,其中病毒性感冒尤为突出。数据显示,青岛市立医院儿科患儿中病毒性感冒占就诊人数的70%,天津总医院儿科日门诊量达1100-1200,较去年同期上升33.3%,乙型流感病毒成主要病原;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目前北京已进入流感等传染病高发季,仍呈上升趋势。

一号难求,儿童医院日门诊量过万

“现在去看孩子看病至少得有三个大人跟着,一人负责停车,一人去排号,还有一个负责看孩子。”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外,一手抱着孩子、一边“指挥”着丈夫停车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的身后,丈夫正在密集的车流中艰难挪动。

每年入冬,都是小儿流感的高发季,但是今年的情况比往年更严峻。截至2017年12月底,青岛市立医院儿科患儿中病毒性感冒占就诊人数的70%,天津总医院儿科日门诊量达1100-1200,北京儿童医院的日门诊量最高时则超过万人。

“往年同期,我们每个月不包括儿保的门急诊接诊7000-8000人次。但现在,每天白天4名专家、1名普通医生,夜间1名接诊医生,一个月接诊达到了1.2-1.5万人次。”青岛市立医院本部儿科主任张瑞云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是不断上升的儿童门诊需求量。天津的吴女士告诉记者,第一次去医院排号时是凌晨四点左右,抵达医院走廊里已经有几十号打地铺、拿着小马扎彻夜等着放号的家长们。“拿了药还要排队去输液,最长的一次,排队排了三个小时。”

为缓解这一状况,一些医院也在调整工作时间。天津第二医院的儿科医生暂时取消了午休与双休,并增加了夜间门诊。“当班医生累到崩溃,每个人都累得不行。”

而这种“紧张”从11月上旬就开始了,门诊天天病号爆满,病房更是一床难求。“每天来预约住院的要按照紧急程度分类,肺炎患儿都住不上院,只能在门诊治疗,仅有的床位要收治病情更重的孩子。”吴女士说。

乙型流感病毒为主因,带病入园加速传染

流感,是一种由极易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医学上根据病毒内部的核蛋白(NP)和基质蛋白(MP)抗原性的不同分为A(甲)、B(乙)、C(丙)3型。其中甲型病毒最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每年11月至次年的3月为流感高发期,潜伏期为1-3天,呈群体流行。

但根据最新采集到的样本分析,今冬流感病毒中,乙型流感病毒占比最大,约占55.65%,而甲型病毒仅占16.13%。“这比前一周上升了约10%,处于历史比较高的水平,乙型流感病毒前两年在本市并没有作为主导病毒流行过,因此积累的易感人群比较多。”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

庞星火也指出,流感病毒的流行一直处于不断变化中,北京前段时间主要是以甲型H3N2亚型病毒流行为主,最近则是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预计下一段时间可能会以甲型H1N1病毒为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北京疾控中心第52周(2017年12月25日-12月31日)的监测数据,流行性感冒较前一周上升了48.75%,其中疫情大部分出现在小学一、二年级和托幼机构。

“孩子生病,带病入园、上课,也导致传染性儿童病例增多,甚至出现聚集性发热。”据北京疾控中心监测,目前幼儿园流感传播风险小于小学。而不少家长因为怕孩子落下功课,故小学里“带病上课”的情况更为普遍。

大部分流感患者可自愈,接种疫苗对三种流感都有效

流感之所以“杀伤力”强,关键在于传染性极高。流感患者发病后的第24至48小时是病毒排放的高峰期,大部分健康人感染流感病毒后3至5个小时即可排出病毒。

但并非每一个感染了流感病毒的个体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的症状,是否发病取决于每个人免疫与病毒间的相互作用。

“全世界每年有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生流感,大部分流感患者是可以自愈的。但对于高危人群如婴幼儿、孕妇、老年人等也可能出现肺炎、脑炎或者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所以这部分人确诊或者疑似流感的时候应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北京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分析,目前北京已进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且仍呈上升趋势。此外,首都儿科研究所病毒研究室的监测结果显示,除流感外,呼吸道类感染者在门诊、住院的急性呼吸道患儿中占有较高比例。

“北京市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学生流感疫苗接种率普遍较低,因此儿童病例较多。今年,本市5岁至14岁人群流感样病例流行情况,确实高过近三年来整体水平,但还是呈现季节性高发的现象。”为此,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专家提示,在流感高发季节,也会出现个体先后被不同型别的流感病毒感染的情况,“三种流感病毒造成的症状基本一样,目前的流感疫苗对这三种病毒都是有效的,可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由于流感属于丙类传染病,不属国家强制管理类疾病。北京市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表示,学校、幼儿园里有孩子感冒发烧,无法确定就是流感。目前,主要依靠公众的健康素养来做好自我管理。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建议家长尽量避免孩子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同时避免带病上学、入园或上课外班。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