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青春塔煤矿铁沙咀子隧道塌方救援纪实

2018-01-03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2015年5月18日晚10时40分,准旗矿山救护队用生命探测器首次探测到塌方隧道内有生命迹象。5月19日凌晨0时20分,潜孔钻打通,当听到从钻杆另一端传来阵阵的敲击声时,现场应急指挥部的所有人都惊喜万分:付君君还活着,要加快救援!指挥部开始通过钻杆内孔向洞内不间断地供氧供水。

终于听到外面的声音了,惊恐绝望中的付君君也感到了生的希望。当水从钻孔喷射进来的时候,付君君把自己随车带着的一杯水一饮而尽,然后,用杯子接连接了三杯水,都喝了下去。但想不到的是,喝下去后没多久就开始出现腹泻。

隧道外、夜幕下,灯光照着救援人员忙碌的身影。因为怕引起新的塌方,钻探工作完成后,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开始指挥救援工人连夜对塌方区前方进行加固、封堵,以便为下一步打通救援通道做准备。早晨5时35分,塌方区前方加固、封堵工作完成,打通救援通道任务正式开始。

为了确保不发生二次事故,指挥部放弃使用大型机械设备,采取人工掘进的方式,进行循环倒班作业,同时架设临时矩形支护实施救援。此时,参与救援的每一个人都在与时间赛跑,谁都知道,每往里多挖一寸,被困人员被营救的希望就多一分。十公分,二十公分,三十公分……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湖北籍兄弟的安危牵动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为了加快救援进度,晚9时,临近的罐子沟煤矿掘进队20人被应急救援指挥部调到现场参加通道挖掘工作,救援的队伍不断壮大。

黑暗中的付君君思念着家中的妻子、幼小的女儿、年迈的母亲。他努力用敲击钻杆的方式和外界保持着联系,希望救援人员能够尽快将自己救出去。寒冷和饥渴越来越厉害,但他不敢再喝送进来的水,怕腹泻导致自己脱水休克。饥渴难耐时,他不得不喝下了自己的尿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