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青春塔煤矿铁沙咀子隧道塌方救援纪实

2018-01-03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付君君,准格尔旗青春塔煤矿铁路专用线沙咀子隧道施工人员。从2015年5月18日17时至20日22时45分,53小时45分的经历对付君君来说,真是惊心动魄。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青春塔煤矿铁沙咀子隧道塌方救援纪实。

初夏的准格尔满目苍翠,景色宜人。万家寨库区,奔流不息的黄河水来到这里,慢慢地停下了急匆匆的脚步,仿佛要小憩一会,欣赏这里迷人的美景。黄河畔,双敖包村,正在修建的青春塔煤矿铁路专用线沙咀子隧道,2015年5月18日下午5点左右,湖北籍工人付君君驾驶挖掘机和挖掘机指挥工陈英星进入隧道,准备开挖仰拱,行至335米位置处,洞顶突然变形并出现坍塌。陈英星立即向洞口方向逃离,安全脱险;没能来得及逃离的付君君和挖掘机被困在了隧道内。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付君君如坠深渊。施工灯不久就断电了,黑暗中,付君君打开了挖掘机的前车灯,眼前的情况让他惊恐不安,头顶上方开裂的两块混凝土巨石摇摇欲坠。

跑出洞外的陈英星,赶紧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在同一工地工作的付君君的堂弟付臣成。隧道塌方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工地。

事故发生后,内蒙古珠江投资有限公司向龙口镇报告了塌方事故情况。龙口镇政府随即将这一情况报告了准旗人民政府应急办。

接到报告后,准旗迅速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当天晚上9时多,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在隧道旁的临时工棚成立,指挥部下设医疗救护组、现场抢险组、消防救护组、治安组、舆情组和后勤保障组。为了迅速制定科学合理的救援方案,几位长期从事矿井作业,有实际井下救援经验的矿山、地质专家也被指挥部连夜紧急调到现场参加救援工作。指挥部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决定首先架设潜孔钻机,向塌陷区方向钻孔,以勘查塌方区范围及被困人员生存状况,同时准备通过钻杆内孔供氧供水,以建立生命保障通道。

此时,洞内的付君君担心挖掘机蓄电池耗尽,把前车灯关闭了,在黑暗中一个人静静地等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