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消防铁军福贡“6.30”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纪实

2018-01-05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灾害发生后,怒江支队马军辉支队长敏感的意识到灾害的严重性,立即调派福贡大队1辆抢险救援车、1辆指挥车,10名官兵赶赴灾害现场灾害事故现场,同时启动怒江支队地质灾害跨区域应急救援预案,迅速聚结支队全勤指挥部和特勤中队1辆抢险救援车、1辆搜救犬运输车、1辆指挥车,16名官兵携带2条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液压破拆工具等装备奔赴灾害现场。接到灾情报告的总队,准确研判灾情,田国勇总队长、肖枭政委先后作出重要指示,崔德俊参谋长带领工作组立即赶赴灾害现场一线指挥,并调集保山支队增援力量2车15人携带2条搜救犬,大理支队增援力量3车17人携带2条搜救犬到灾害现场进行增援。

福贡大队救援力量于2014年6月30日9时28分到达现场,成为第一时间抵达灾害事故现场的专业救援队伍。消防官兵迅速对灾害现场进行搜寻,发现了2名受伤群众。事发现场环境复杂,土石方较大,山上不断有滚下的石块,消防官兵不顾自身安危,将伤势较重的一名人员,小心翼翼的抬上救援担架,由6名消防官兵将位于河谷中的这名伤员转移到安全位置,后又抬上刚刚赶来的120救援车;另一名伤势较轻的受伤人员则由消防官兵咬牙坚持背到救护车上,据后来这名伤势较轻的受伤人员回忆,“灾害发生时,自己正在挖掘机内工作,突然天旋地转,自己就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直到消防官兵赶到,才把我背上救护车,我才有一点意识”。

在转移2名受伤群众后,消防救援官兵又发现1名被困群众,经侦查发现,该被困群众被大量土石埋压,已不幸遇难,消防官兵立即用锄头等工具挖掘遇难者身边的泥土,经过不懈努力,于6月30日10时30分左右成功抬出遇难者遗体。

2014年6月30日14时58分,支队全勤指挥部及特勤中队到达现场后,在支队马军辉支队长的带领下立即携带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对灾害现场进行“地毯式”搜救。“搜、搜、搜”2条搜救犬在训导员的指引下,在灾害区域一个地点一个地点的进行搜寻。同时,消防官兵也在现场进行搜寻,6月30日17时许,2名途经灾害现场河谷的群众被困,消防官兵发现后立即跳入河谷将2名被困群众进行疏散转移。“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被成功转移的被困群众紧握着消防官兵的双手说道。19时许,消防官兵发现了1名被大量土石方埋压的遇难者遗体,救援官兵不顾疲劳,立即投入救援,经过半小时的奋战,成功抬出遇难者遗体。

2014年6月30日下午15时许,前沿指挥部抽调10名消防官兵组成浮桥搭建组,根据党委政府要求搭建一座浮桥。由于山体滑坡堵塞了山下的河道,造成河道水流汹涌,消防官兵在设置安全哨保证安全的前提,选择了一处水流平缓,确河道两岸坚实的地带,用水管、角钢等材料迅速搭建桥面,后又用大量铁丝固定,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座坚实的浮桥矗立在河道上,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交给的任务。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救援救灾工作。在2014年6月30日晚,省政府工作组在福贡县召开福贡“6·30”山体滑坡救援部署会议,会议指出,前期的应急救援工作及时、有效,消防部队要充分发挥救援工作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参加会议的总队崔德俊参谋长代表消防部队当即表态发言,“消防部队将按照指挥部的指挥,全力开展搜救,绝不辜负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的期盼,下步救援工作,消防部队将组织到达灾害现场的6条搜救犬进行全方位搜救,搜救定位后,将全力搜救被困人员。”

及时成立现场指挥部,由总队崔德俊参谋长担任指挥长,怒江支队马军辉支队长担任副指挥长,负责统一指挥消防官兵应急救援行动,审定作战方案,下达作战命令,对部队作战行动进行检查指导。现场指挥部下设作战指挥、搜救、通信保障、战勤保障、宣传报道、火灾防控共6个工作组。通信保障组保障350兆、短波等无线通信设备运行,通过单兵无线图像传输设备采集、传输图像;战勤保障组启动战勤应急保障预案或联动方案,实现综合保障资源的快速高效调集与遂行保障;宣传报道组按照要求现场摄像、照相、录音和信息撰写协调新闻报道及发布工作;火灾防控组开展火灾防控工作,杜绝发生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