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消防铁军福贡“6.30”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纪实

2018-01-05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2014年7月1日,参与福贡“6·30”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的消防官兵已达9车59人6条搜救犬,他们分别来自怒江、大理、保山三个支队。现场指挥部将消防搜救组分为4个小组,1至3组分别由怒江、大理、保山特勤中队官兵组成,第四组由怒江、大理、保山支队6名训导员和6条搜救犬联合组成。搜救组按照一个主战搜救组、一个辅战搜救组、一个备战搜救组的安排,在安全警戒下,携带搜救犬轮番上阵,对灾害现场所有区域进行轮番搜救,既保证搜救工作不间断,又保证救援官兵有旺盛的战斗力投入搜救工作。

救援现场山体滑坡土石方量大,环境复杂,消防现场指挥部专门指定了安全观察哨,确定便于观察的地点,对现场情况进行安全观察,明确了安全观察哨职责。对全体官兵进行了现场安全教育,强调救援过程中必须按照救援行动安全规程,开展救援,确保救援官兵的绝对安全。针对救援现场官兵连续开展搜救工作,身心疲惫,现场指挥部及时开展了官兵心里疏导工作,鼓舞士气,各级领导的靠前指挥,表率在前,也有效克服了官兵厌战情绪。

2014年7月3日16时20分许,消防官兵在成功营救出第四位遇难人员遗体的挖掘坑中又发现了另一名被埋压人员,由于挖掘坑离地面已有4、5米深,泥水不断渗入坑内,完全淹没了被埋压的遇难人员遗体。正在大家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消防官兵发挥装备优势,立即调来消防手台机动泵,抽出泥水,加上大型挖掘机也用挖斗挖出泥水。泥水水位不断下降,逐渐显露出这位遇难者遗体,消防官兵立即下到坑底,清理埋压该名人员的泥土和石块,成功将该遇难人员遗体转移。

2014年7月6日,福贡“6·30”山体滑坡抢险救援工作已经进入第7天,消防官兵面对灾害现场环境复杂,克服身体疲劳和厌战情绪,在连续7天的救援中,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大雨倾盆,消防官兵都奋战在灾害一线,营救被埋压人员时,大型机械用不上,消防官兵就用铁铲一铲一铲地清理,用手一捧一捧地外往翻土,有的官兵手磨破了,被尖锐的石头划伤了也没顾得上包扎,渴了饿了也没顾得上吃一口干粮,喝一口水。消防官兵累计营救2名受伤群众,疏散转移2名被困群众,搜救出9位遇难者遗体。

在确保灾区救援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针对救援现场人员多,机械使用油料频繁,搭建救灾帐篷防火等级低的情况,现场火灾防控组及时采购20余具干粉灭火器配置在救援现场救灾帐篷区、机械使用油料存放点等重点区域,并定时不定时开展区域防火检查,明确临时防火措施,制作防火宣传提示标语粘贴在帐篷等明显位置,同时现场提醒相关人员注意防火安全,传授简单的灭火知识,确保了救援期间现场没有发生火灾危害。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消防铁军福贡“6·30”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潘鹏,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