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消防铁军福贡“6.30”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纪实

2018-01-05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刺耳的警报顿时响起,云南怒江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2014年6月30日9时20许,怒江州福贡县上帕镇腊吐底村发生一起山体滑坡,滑坡冲毁一座砖厂,有人员被困。初步测算,福贡“6·30”山体滑坡造成经济损失8000万元左右,灾害致使9人死亡,6人失踪,3人受伤。

“6·30”重大山体滑坡自然灾害现场位于腊吐底河较为狭窄的地段,7月2日凌晨至上午9时,上帕镇普降大雨,给整个抢险救援工作带了极大的困难。为加快救援速度,福贡县认真组织力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马不停蹄、昼夜组织救援作业。

据在现场组织指挥救援的福贡县县长夏斯付介绍,2014年7月1日凌晨3时,福贡县已经组织力量从滑坡体上开挖出一条便道,使救援机械设备可以运行到滑坡体的另外一侧,前线救援的速度和力度都在加快。

据云南省环境监测院测量,灾害发生地塌方高度达180米,宽112米,土方达16万方。巨大的石块和泥浆把灾害地段的腊吐底河床填满,河水从石块和泥浆下方冒出,救援环境非常危险和复杂。

“灾害现场地形狭窄,气候变化无常,为了防止次生灾害,我们已经在灾害现场周边设立了三个观测点,在河流源头,组织村委会负责派人轮流值守,随时报告周边天气情况和河水流量,以保证救援工作顺利开展。”夏斯付说,灾害现场救援以机械作业和人工搜寻相结合,从滑坡体两侧和中间部位同时推进,不留死角和盲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2014年7月1日19点30分左右,在灾害救援现场,大理消防支队、保山消防支队和怒江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牵着6条搜救犬在滑坡体上认真搜寻。经搜救犬搜寻后,救援机械便对滑坡体上的疑似地点进行重点清理。医务工作者在现场严阵以待,并适时在灾害现场喷洒消毒药液。公安民警在现场24小时值班备勤,配合民政部门安抚失踪人员家属,维护灾害现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