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沪昆高速湘潭段“9·25”重大交通事故调查

2018-01-07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上饶市宏伟物流有限公司,明知“赣E3651挂”半挂车是非法生产,仍然放任其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牵引车辆制动系统不合格,长期违规运行。

柳州市伟安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没有对桂B36177牵引车办理《道路运输证》,公司相关管理人员王明建,褚晓明、付伟等明知赣E365l挂车是非法生产和改装情况,违法放任其从事道路货物运输,公司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

柳州市晋铭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对承运车辆资质把关不严,调度没有《道路运输证》、严重超限和安全技术状况不符合要求的桂B36177牵引车运输货物。

柳州长久物流有限公司对配货车辆审核把关不严,给没有《道路运输证》和超限车辆配货。

广西柳州铁路机车车辆工业贸易总公司,没有半挂车制造资质。所生产的肇事半挂车也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

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打击非法改装车辆不力,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湘潭支队对事发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监管不到位。

查处非法改装及超限车辆方法与措施不严格,处罚没有按法律法规要求做到位;没有按规定派足执勤人员,在警力不足的条件下,支队对大队交通安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没有研究对策和办法,督导检查不力;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制度不到位。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湘潭管理处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不到位。

事故暴露出超限和改装的商品运输车在生产制造、检测检验、登记上户、经营管理和安全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系列问题,其问题的严重性和广泛性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为吸取事故教训,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调查部门给出了相关建议:

(一)道路运输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采购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运输车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日常检查和定期维护保养,坚决杜绝“包而不管、挂而不管、以包代管、以挂代管”的情况。加强驾驶员培训、教育和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安全培训、考核制度和录用、淘汰机制,严禁不具备相应资质、安全培训不合格和安全记录不良的人员驾驶车辆。

(二)要加大对商品运输车辆的专项整治力度。公安、交通运输、经信、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协调配合,加强联合执法,形成联动机制,加大对商品运输车辆的执法力度。严查超长、超宽、超高等违法行为。同时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商品车运输市场秩序。

(三)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对车辆改装拼装行为的监管。质监部门要对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一次集中整治,严把资格许可关,切实加强证后监管;加强对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车辆生产企业的监管,防止企业拼装改装汽车;加强对车辆技术检测机构的监管,严肃查处未对实车检测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行为。公安交管部门要通过网络监管、巡回检查、档案复核等方式,严防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为检验不合格机动车出具检验合格报告,擅自减少检验项目、降低检验标准等出具虚假检验结果的违法问题。公安、经信、交通运输、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建立机动车安全隐患排查的联动机制,各司其职,以机动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改装企业、维修企业、车辆管理所、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为重点,对机动车生产、销售、改装、检验、登记、维修、报废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治理。

(四)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大事故路段安全隐患的整改。明确相关部门安全隐患排查职责;加强对事故易发路段和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清单。

(五)高速公路交警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路面巡查力度,科学合理部署警力。对交通流量大的路段要保持高密度、高频率巡逻,保证24小时有规定足额的警力上路执勤,及时发现和纠正交通违法行为。重点加大对高速公路入口的交通安全执法力度。将违法车辆阻截在路外,及时查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确保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秩序和通行安全。密切联系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联合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共同维护高速公路交通安全。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沪昆高速公路湘潭段“9·2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潘鹏,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