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江西上塘榨里一号井“8.16”透水事故救援纪实

2018-01-10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16日5点10分至6点40分,丰城矿务局调度室、丰城矿务局救护大队、丰城矿务局领导、江西煤矿安全监察局赣中监察分局先后接到事故报告。接到事故报告后,丰城矿务局局长、副局长、丰城矿务局矿山救护队和江西煤矿安全监察局赣中监察分局有关人员等,立即赶到现场,并成立了临时指挥部组织抢救。

指挥部经过认真分析,认为被困人员并没有被淹,可能撤离到了地势相对较高巷道内,存在生还的可能。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尽一切力量施实救援。

先期成立的临时指挥部立即组织人员安装小水泵,并请求江西煤矿抢险排水站调大泵增援。同时请求丰城矿区公安分局,派干警维持矿区秩序。

9点30分,安装的二台7.5kw水泵已正常排水,第三台7.5kw的水泵在安装过程中水泵泵体碰坏。

与此同时,江西煤矿抢险排水站站长7点接警后,立即赶到排水站,同时积极调动车辆,由于排水站没有运输车,租用的大型货车因进城被交警罚款,耽误时间,到9点30分赶到排水站装设备,排水设备装车完毕开车时间为11点。

在等待水泵期间,指挥部从丰城矿务局的建新煤矿调集了电工、钳工、电缆、开关等人员和设备,做好了安装水泵的准备工作。12点50分从江西煤矿抢险排水站调配的深井泵(140立方米/小时),终于运到了矿井现场。经过紧张的安装,下午18点48分在主井将水泵安装完毕,一次性试排水成功,开始排水。19点30分水位垂直下降了0.7m。至20点48分,水位共下降了1.3m。

到22时左右水位下降十分缓慢,垂直水位下降速度由原来的每小时20厘米,降为7厘米左右,按此进度再排20小时,也不能排完。于是指挥部根据井口设施及供电情况,决定再增加一台水泵,当时有三台水泵正常排水,总排水能力175立方米/小时。

至17日12时,累计排水3100余立方。有效的抢排水,使井下水位快速下降,井下部分巷道露出顶部,提供了搜救条件。

16日10时左右,指挥部派上塘镇安全科有关人员到副井下山,试图从1号巷道搜救被困人员。从副井下山到1号巷道,是一条长期无人通行老巷,且已经垮塌十分严重,有的被水淹。熊仁和等人通过灯光照看,硬是用手趴开渣子,匍匐爬行。到达下部低洼被淹没,无法通行,施救失败。经过多次这样的搜救,都没有成功。

17日0点24分,救护队员在水情观测点发现CO2浓度达4%,因而观测人员全部撤到地面,1点54分,观测点处CO2浓度达8%。据此分析,观测处的水位已临近北翼透水点巷道的水位,导致透水点有害气体泄出。3点27分,水位已降至北大巷顶部下。水位累计下降接近3米,因而派救护队员到井下搜救被困人员。17日8点30分井下搜救人员报告:西北大巷有64米巷道可通行人员,不能通风。南风巷已有微风通过,但仍然不能到达被困人员的地点。9点30分井筒水位下降到86.37米处,井筒到井底长度为88.2米。仍然无法从北翼大巷救人。通过分析,利用北边大巷进去救人时间很长,因井底南风巷已有微风,说明南翼有通道,要考虑开辟南翼通道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