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江西上塘榨里一号井“8.16”透水事故救援纪实

2018-01-10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指挥部考虑被困的矿工时间太长,可能有生命危险,为了争取时间,查明被困人员的情况,指挥部再次派矿井井长、镇安全科长熊仁和、赣中监察分局魏乐平同志和救护队书记肖八金、队员小周共6人,从副井下去进行侦查,开辟南翼通道并在可能的情况排除障碍物,跨过大巷搜救人员。11点45分上述人员快速下井,到达3号巷道后侦察发现了2号巷道,这是一个废异巷道,图纸上没有标的巷道,大约12时到达预定位置。通过敲打发声、喊话发现被困人员。立即派人向地面报告,并要求送食物下井恢复被困人员体力。救援人员在露出水面0.3米的大巷涉水与被困人员见面,发现14名被困人员状况良好。魏乐平、曾良生立即向地面报告,14名被困人员仍然活着的喜讯立即传遍整个矿区。

12点50分救护人员在刚升井的人员带领下,向被困人员输送食物,也就是蛋糕、牛奶,13点55分第一批人员在救护人员的带领下从副井废旧巷升井,14点10分被捆人员全部升井,送往医院观察。

事故发生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为了维护救灾现场秩序,保证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安部门出动干警500余名。省公安厅领导、丰城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公安部门领导与干警一起日夜守候在事故现场。为救援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事故报告及时,反应迅速,为救援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各有关部门领导接到报告后,迅速做出反应,并及时赶赴现场,制订有效救灾方案。丰城矿务局救护大队接到事故报告后7分钟赶到事故现场,不断地观察水情和灾情的变化,及时为救灾提供了第一手现场信息,经过侦察及时发现了被困人员并安全护送上井。江西煤矿抢险排水站反应迅速,接到事故报告后及时装运设备,快速安装,设备维护保养好,一次性安装试排水成功,并一直保持正常运转,对成功救援起到关键作用。省内外多次抢险排水救灾证明,江西煤矿抢险排水站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救援队伍。

而被困矿工发现被水围困后,立即自动撤离到相对高的巷道内等待救援,没有1人溺水。为了保存体力,被困矿工自觉捡到井下的苹果皮、花生壳等食物和水食用,准备度难;保持了一盏矿灯照明,其余矿灯关闭,保证需要时有矿灯应急;保持安静,保存体力。当发现水位迅速下降时,判断地面在组织救援,增强了信心。被困矿工掌握的这些自救互救常识,是安全培训学习的收获。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丰城矿务局上塘镇榨里一号井“8.16”透水事故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潘鹏,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