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西入境传染病570例同比增长89.37%

2018-01-12 13: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南宁1月12日电(韦万春 张彩玲)面对当前全球传染病疫情频发、传播风险上升的形势,广西入境传染病防控压力逐年递增。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2日披露,2017年广西各口岸共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910.5万人次,检疫排查入境有症状旅客2454人次,确诊入境传染病570例,同比增长89.37%。

据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检处处长谭勇介绍,广西口岸面临马达加斯加等国鼠疫、越南等国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疟疾等媒介传染病的威胁。为防止媒介传染病及其传播媒介通过口岸输入中国,2017年该局加强了入境人员主动健康申报、体温检测和医学巡视,提高对发热或有症状旅客发现率,对有症状旅客实施100%传染病排查,并100%进行采样检验,在口岸现场配备了各类快速检测试剂,开展快速检测工作。

与此同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还加强了对入境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快件等开展输入性病媒生物监测,对上述检疫对象可能携带输入性病媒生物情况进行检疫查验和卫生监督,重点抓好来自疫区国家或地区的入境船舶、飞机等交通工具及集装箱货物的检疫监管。

谭勇称,加强输入性病媒生物携带病原体的检测工作也是该局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广西口岸在各类检疫对象中截获输入性病媒生物191批次9726只,其中从截获的输入性活鼠中检出钩端螺旋体属中国首次。

“我们还加强和规范了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排查和处置工作,及时发现、控制和消除核生化事件,以此保障口岸公共安全。”谭勇说。

他告诉记者,目前,针对冬春季国内和国际检疫传染病流行形势,广西检验检疫部门已严密部署相关防控工作,密切监测疫情发展,实时发布预警信息,动态调整口岸检疫措施;严格口岸检疫查验,对有传染病症状人员进行严格的医学排查,做好采样、实验室病毒检测等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做好口岸健康宣教服务,提升出入境人员科学防病意识,保护易感人群。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避免虫媒传染病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