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高坑煤矿“9.2”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救援

2018-01-11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2012年9月2日12时56分,萍矿大队三中队一小队(高坑)接到矿调度室的事故召请电话“回采二区3467采煤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中队长文炳禄立即带领小队最低装备人数于13:18分赶到事故现场,选择临时基地,立即组织进入侦察,撤出人员17人,其中轻伤5人;当行进到408盘区煤斗下时发现一名遇险人员躺在地下,口吐残羹,头部受伤,双手烧伤,有生命迹象,并及时安排组织将伤员运送到新鲜风流中,继续侦察到第一部溜子头又发现第二个遇险人员,赤身裸体,全身烧伤,有生命迹象,呼吸微弱,立即安排四名队员将受伤人员抬运到煤斗下,交由医生处理,并护送到临时基地,此时是下午2点,继续侦察。

9月2日13时18分,萍矿大队一中队接到局总调事故召请电话”高坑矿回采二区408盘区3467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人员不详,立即出动”的命令,并立即上报大队领导和总队领导,一中队三小队在中队长的带领下立即出动,于13时39分到达事故矿井,此时萍矿集团公司成立了“9.2”瓦斯爆炸事故抢救指挥部、井下基地,以安全局长、通风总工程师下到井下基地现场,听取了三中队长的说明灾区情况,井下抢救队伍扩大为二个小队,井下基地领导人命令一中队三小队立即进行侦察,当行至第三部溜子头中部时,发现一名遇难人员衣着整齐,双手烧伤,头发烧焦,头朝进风方向。当行进到三部溜子尾时,发现一名受伤人员,坐在地下,说话清楚,右手受伤,立即安排四人将伤员抬运到运输大巷,交医护人员及工人运至地面。一中队三小队侦察到第四部溜子头时,发现一名受伤人员,全身烧伤,赤身裸体,呼吸微弱,立即将伤员抬到大巷交医护人员进行抢救。一中队二小队听到召请电话后,在副大队长的带领下于14时25分到达事故矿井,二中队一小队(安源)于14:30分到达事故矿井,二中队二小队(白源)于15:30分到达待命;领取任务后,直接下井至现场,此时是15时47分,井下基地的指挥员立即命令一中队二小队进入灾区侦察 ,当一中队二小队进入到第四部溜子尾时,碰上了刚从灾区运送伤员的队员,一中队三小队和三中队一小队汇合一中队二小队并继续侦察,在抬运伤员时,从皮带道到第五部溜子头都基本处于新鲜风流状况,井下基地指挥部命令再次组织侦察,侦察时间限于1.5小时。运送伤员的一中队三小队接到井下基地命令,对回风巷进行侦察,根据井下指挥部要求派三中队一小队通知,一中队三小队停止侦察立即返回,此时16:40左右。在进入灾区侦察一中队二小队在侦查时,发现有一人遇难,头脸朝下,头朝工作面,双手烧焦,因井下基地约定时间时间1.5小时到,全小队返回基地向刘总汇报。根据总指挥部命令,二小队继续沿三小队未侦察的地方继续侦察,当侦察到第七部溜子头时,发现一名遇难人员,头向内,脸朝下卧倒,衣着整齐,双手和头发烧焦,侦察到第七部溜子尾部时发现一名遇难人员被煤碴埋着上半身,侧卧、面向机尾、左脸有血迹,至此,因前方垮落,无法继续侦察,因约定返回时间已到,全小队返回基地,此时约19:03左右,并向基地刘总汇报,听候指示。

经地面指挥部研究决定再次组织并再派一个小队进入回风巷进行侦察,基地接到命令后,再派一中队三小队立即进入回风巷灾区,当行进到两个风门处时,发现2个风门已冲掉,井下基地指挥部派人通知侦察小队停止侦察,原地待命,等候地面指挥部确定后再行动。

江西救护总队听到萍矿大队汇报“高坑矿发生瓦斯爆炸”,在萍乡的政委于13:40左右赶到现场,总队长于14:30左右赶到萍乡,经省集团公司胡总决定要求丰矿派2个小队支援,丰矿一小队接到命令后于16:30赶到现场,二小队于18:30赶到现场,19时10分丰矿一小队奉命下井,于19时49分到达,地面指挥部派丰矿一小队对回风巷进行侦察,温度38℃浓烟,其中工作面尾13米处一人侧卧,头向外,3-10米处4人,其中二人头向外俯卧,一人斜卧(伤肚),一人头向煤墙,再前进15-20米处,2人头向外,一人头向煤墙,再前进在40米处发现一人俯卧头向外,再到45米处,发现一人头向外俯卧,没有发现火源,工作面第八部溜子垮死,工作面无风,由于3126风巷口风门被冲毁,造成风流短路,在进回风侦察均到位的情况下,21:00地面指挥部命令萍矿直属队2个小队在3126风巷口原被破坏风门处,挂风障,同时,在采区回风巷,派出丰矿1名队员和高矿安全科1人到绞车道风门处检测气体情况并检查风幛建成前后的气体情况,24:10分经过连续监测回风巷瓦斯浓度下降,9月3日0时10分指挥部命令青山救护队支援,1时经过井下实际情况,CO、CH4及温度下降,9月3日1时4分指挥部再命令安源救护队下井支援,2:25开始修复进风巷垮落区,因工作面垮落严重,短时间内修复不通,因此决定进行第二方案,检测回风巷气体成分,准备从回风巷进入工作面搬运遇难人员,经现场确定,从回风巷进行搬运遇难人员工作,4:10救护队共进入20名队员到回风巷将人运出,5:29分,12名遇难者搬运出。6:39分,将进风侧工作面口上的2名遇难者并搬运出井,此时,还剩1名遇难人员未被发现;9月3日7:10丰矿二小队下井并在现场进行监护,高坑矿、安源矿各1个小队待机。9月3日上午8:00~下午2:00丰矿救护队现场监护,下午2时安源2小队奉命下井,高坑矿机电人员在救护队现场监护下,1~7部溜子的电器恢复,下午3:00启动第七部溜子,安源矿救护队到现场监护,在7部溜子尾发现最后一名遇难者,3:30分发现并搬运。下午5时最后一名遇难人员搬运出井。

此次抢险工作,累计出动9个小队,108名救护指战员,抢救遇险人员16人,遇难人员15人。完成此次抢险救援工作,同时为今后处理类似事故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教训方面:

1、装备老化,呼吸器性能不稳定,引起在事故抢救过程中,出现呼吸器气囊破损故障现象,增加了队员的心理压力,因此,要求总队在装备方面尽快解决,淘汰HY4氧气呼吸器,更换性能稳定的氧气呼吸器。

2、由于装备缺失,在侦察过程中引起侦察时间不能很好掌握,以致汇报时间滞后,引起了抢险指挥部领导的误解。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潘鹏,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