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安达曼海的感动——北海救助局志愿者国际救援纪实 下

2018-01-13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三个困难是连续的救援行动对志愿者队员带来的体力极度匮乏。从2005年2月25日抵达泰国展开救灾行动,到2005年3月7日结束救援返回中国,中国青年志愿者救援队连续在海上作业10天,整个救援行动非常艰苦。潜水是一项超强的体力劳动,做同样的工作在水下消耗的体力是在水上消耗体力的2-4倍,而恢复体力时间是水下工作时间的5-10倍。根据作业水深,潜水员每天在水下的工作时间都有严格的规定。救援任务开始后,一些潜水员每天的水下工作时间基本已经达到极限,但每一名志愿者都明白这次国际救援行动的重要意义,大家都咬紧牙关,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在第一阶段救援工作中,因我方提前完成工作任务,泰国政府潜水打捞现场指挥官PAITOOM先生也一再要求我方休息一天后,再按照正常安排展开第二阶段工作,但我方认为救援时间有限,谢绝了泰方的美意,主动承担了RACHA岛三个海湾系船浮筒的安放和探摸工作。

由于连续的水下作业,第二阶段开始后,救援队员身体都感到十分的疲惫,但PHI PHI DONG岛的水下垃圾多,搜索范围广,高度的职业精神使情绪高涨的救援队员们暂时忘却了身体的疲惫,忘我的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日下水次数、水下搜索时间、搜索面积、打捞垃圾数量的纪录不断刷新,甚至一些队员主动请缨,要求增加下水次数和时间。为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在最后的几天作业中,队内的负责同志特别强调了潜水作业中的安全问题,对水下作业人员提出了三个绝不准:一是绝不准带病下水;二是绝不准单独下水;三是绝不准超时间在水下作业,以确保安全、顺利的完成救援任务。参加青年志愿者救援队的10名年轻潜水员都是全国专业潜水打捞方面的精英,最大年龄35岁,最小年龄25岁,平均年龄28岁,都是精力最旺盛、求知欲望最强的年龄,但他们根本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了解和体味异国他乡的人、物和风情。

在这次历时10天的国际救援行动中,全体队员忘我工作,奋力拼搏,共执行潜水打捞151人次,潜水打捞总时间8130分钟,水下搜寻打捞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打捞各类垃圾共29船艇。圆满地完成了国际救援任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本次国际救援行动中的唯一一支专业潜水打捞队伍,中国青年志愿者救援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对外形象,严格的组织纪律,高超的工作水平和救援能力,受到泰国政府和人民及各国友人的钦佩和赞叹。在整个行程和救援行动中,中国青年志愿者统一服装、统一标识、统一行动、统一对外,所到之处迎来阵阵掌声。来到施工现场后,他们举行了隆重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升旗仪式,蓝色的志愿者旗帜在安达曼海高高飘扬。

在救援行动中,中国志愿者们技术精湛,所向披靡,受到泰国政府现场指挥官的高度信赖和赞誉。2005年3月1日,他们承担了在RACHA岛三个海湾系船浮筒的安放及水下探测任务,当地气温高达35度,直射的阳光晒在人的脸上,皮肤火辣辣的生疼,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志愿者们衣服很快被汗水湿透。安放工作从上午10时一直坚持到下午14时,20只锚碇分6组全部安放完毕。泰方的工作人员深深地被中国志愿者们的行动所打动,他们在每一个锚碇写上“中国”、“泰国”,再用线连在一起。他们说,这象征着中泰之间的友谊,安达曼海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