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超七成土地被积雪覆盖 15日至17日局地仍有雪

2018-01-15 11: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由于前期降雪较多,截至14日,内蒙古全区已有七成土地被积雪覆盖,丰富的冰雪资源让冰雪那达慕、冰上龙舟、极寒马拉松等各类冰雪体验活动纷纷上线。预计15日至17日,中东部地区仍多小雪,建议农牧业提前做好各项防御措施,公众在游玩时注意安全。

进入1月份以后,内蒙古一改前期“贫雪”状态,上旬的降水量“挤进”历史数据前十名。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1月上旬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25%到2倍以上,全区旬平均降水量为1.6毫米,位列1961年以来同期第6多。

大范围集中降雪使得全区积雪覆盖面积快速扩张。内蒙古气象局卫星监测资料显示,目前全区已有七成土地被积雪覆盖,较12月下旬增加了三分之一;其中积雪最深处为38厘米,出现在兴安盟的阿尔山。

借助丰富冰雪资源,近日全区各地冰雪嘉年华活动也集中上演,推出多项特色旅游活动吸引游客。冰雪那达慕、冰上龙舟赛、极寒马拉松、冬捕渔猎、温泉养生等一系列冬日冰雪活动精彩纷呈。

内蒙古区气象台预计,15日至17日全区多大风降雪降温天气,鄂尔多斯市东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西北部、锡林郭勒盟大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小雪;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4-6℃,全区大部有4、5级西北风,西部偏北、阿拉善盟局部地区、锡林郭勒盟西北部伴有沙尘。

建议各地加强防范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天气,尤其是大风极易造成棚架倒塌引起损失,因此设施蔬菜及作物棚架要及时进行检查加固,做好闭棚保温;牧区根据天气条件进行放牧管理,出牧时应晚出早归,缩短放牧时间,减少体力消耗,并适当增加饲草和矿物补给,保证营养充足,避免降温天气引起牲畜掉膘生病;公众在参加冰雪活动时要注意安全,防风防寒。

 

科普动画:可怕的积雪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