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吉林白山“7.4”矿难3日救援纪实

2018-1-1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事故发生的当天,吉林省政府派出一位副省长专程赶到事故现场,组织领导抢险工作。成立了现场事故领导小组和抢险指挥部,抢险指挥部下设事故抢险、安全保卫、善后处理、事故调查和综合5个组。

2002年7月4日08时20分左右,指挥部在富强煤矿瓦斯爆炸现场召开现场抢险会,对整个抢险工作进行细致分析并制定出抢险方案。1.要千方百计、全力以赴,以最快的速度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同时采取可靠措施确保防止抢险过程中扩大事故;2.妥善做好遇险矿工家属的安抚工作;3.组织警力缉拿非法采煤矿主归案,认真调查事故原因;4.紧急通知全省乡镇煤矿全部停业整顿;5.采取有力措施,维护社会稳定。

为了维持事故现场秩序,使抢险工作顺利进行,事故发生后,白山市委、市政府出动了大量的警力,同时向武警白山市支队请求支援。武警白山市支队在得到市委、市政府请求支援的要求后,立即派出70余名武警官兵亲赴事故现场,在事故现场组织起两道防护线,在烈日下、风雨中,执行着保护抢险现场的光荣使命。时任武警白山市支队政治处政委的余保银当时向记者介绍说,发生瓦斯爆炸当天上午,他们部队正在进行拉练训练。11时左右,他们刚刚回到营地,许多战士还没来得及吃一口饭,就接到了抢险出发的命令。12时整出发,在崎岖的山路上足足颠簸了三个多小时,才赶到了事故现场。在事故现场组织起一道安全线,保证了现场抢险工作的有序进行。由于体力消耗大又都没吃午饭,好多战士都在32度的酷暑中出现眩晕症状。

发生瓦斯爆炸的富强煤矿主井坐落在四面环山的山凹中。在它的右侧是被炸毁的主井口。爆炸造成主井口部位十多米的泥石塌方,将井口覆盖,想要进入井底救援,必须首先清除坑道口的塌方物。主井右侧还有一个副井,此时风扇已经打开,紧急向外排放瓦斯气体。因为主井口周围存有大量的超标毒瓦斯气体残留,因此开始的救援工作集中在副井。

2002年7月5日,记者一大早就来到事故现场。在副井口的半山坡上,聚集着二十多名矿工,正在紧急救援。在副井旁边,记者看到二十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紧张的工作。他们有的组集中在塌方的坑道里,正在向外转移坍塌下来的泥土、石块、支柱和横梁;也有部分救援人员聚集在坑道一侧,将堆积物运走;还有一些人分散在四周,用矿车向矿井内运送支撑用的原木等。在副井口,记者看到,救援人员因天气闷热而被汗水浸湿成泥水淌了下来而形成的花脸,也无法掩饰的脸上透露出的悲伤。他们在默默地挥锹清理……据一位救援队员讲,“其实你别看我们好像对这种事情很默然,其实,我们比谁都难过。我们大家一起来,现在却看到他们被抬出去,你说我们会怎么想?他们也是我们的兄弟啊,救他们其实也是尽我们的心。明知道他们现在的情况,但是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无论如何都要把他们挖出来。”

到了2002年7月5日,与副井口挖掘抢险工作同时进行的副井口疏通排气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向井底通风,紧急排放瓦斯爆炸后产生的有毒气体,只有排放完有毒瓦斯气体,才有可能在此井口实施抢救。

时任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的赵铁锤晚上听取了关于吉林省富强矿难有关情况的汇报后严肃指出,国家要求全国小煤矿于当年3月31日全部关闭,为什么富强煤矿到事发前仍然还在开采?富强煤矿在2000年已经发生了生产事故,当时就应该彻底取缔。目前的首要工作就是全力抢险救援。在逃的业主要尽快绳之以法、抓捕归案。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核实,对矿难事件,要严格按规章制度办,对相关责任人要严惩不贷,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晚间21时40分左右,两具遇难者遗体被运出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