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吉林白山“7.4”矿难3日救援纪实

2018-1-1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2002年7月6日,老天爷也为深埋在地下的39个生灵默默的哭泣。一场中雨为抢救现场增添了困难。但是,在雨中,救援队员仍然忘我的紧张工作着。现场救援队员轮流上阵,塌方物已经逐渐减少。在主井口,经现场指挥部特许,《人民日报》的记者来到主井口施工现场,感受到生死之间的边缘,并拍下了一组极其珍贵的现场抢险镜头。主井口的现场施工使主井口巷道恢复了大约30米左右的距离,在底端,有三名戴着防毒面具的救援队员正在紧张施工,下部有大量的积水,救援队员必须把冒顶的堆积物清除,才能向前推进。据救险队员讲,他们三个人一班,一个小时一轮换,每个班出四个立方。按照目前的进度,大约要15-20天左右才能挖到井底。而那个时候,井口周围仍然存在大量的有毒瓦斯气体,为了安全,现场已开始疏散除抢救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并严禁摄像、拍照、打手机等一切可诱发再次爆炸的不安全举动。

白山市政府秘书长向外界介绍了副井2002年7月6日抢险进展情况。他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巷道已恢复了500多米,按着抢险指挥部的安排,在副主井已经开始恢复通风,下一步就是尽快向下边不设电缆恢复供电,尽快恢复运输。

下午记者离开现场时,副井口已经排出了大量的有毒气体,救援人员已经进入井下作业,并且已经打通了连接主井的连接巷。

2002年7月7日凌晨,发生瓦斯爆炸的富强煤矿矿主陈晓国向当地公安部门自首,陈晓国在发生爆炸后的早晨失踪,公安机关通缉了他三天。陈晓国,当地人,2002年事故发生时37岁。政府让他先配合抢险队抢险,做好先期赔付工作。随后,事故原因开始进入调查程序。

据现场指挥部有关人员预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全部清理完毕大约需要15-20天左右的时间。随着井下抢险工作不断取得进展,2002年7月17日,抢险队在井下找到16具尸体。2002年7月19日,抢险队员先后在7片盘和8片盘共找到10具遇难者尸体。7月20日到21日,抢险人员又在井下分别找到一位推煤车和一位开绞车遇难矿工的尸体。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吉林白山“7.4”矿难3日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