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下桥煤矿“12·03”瓦斯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2018-1-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侦察中在皮带道距离采煤工作面下隅角80m左右的位置,发现了一条与之连接的独头巷道,该巷道被矿方称为泄压巷,采用局部通风机通风,发生事故后,局部通风机已经停止运转,交叉口处风筒破碎。指挥部缜密分析了这条巷道的具体情况。指挥部于23时40分,命令四中队由中队长带领小队人员入井,到泄压巷侦察搜救人员,泄压巷入口为大约50°上山,上山长度为20米,底板铺设自滑溜子皮,行走极不方便,进入泄压巷以里5米检查气体:CH4 8%、CO 0.022%、O2 17.2%、T 28℃,巷道内没有发现火源,大家想想此条巷道的危险性,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二次爆炸,造成次生事故伤亡。

经过救护队员们紧张、顽强、英勇、机智的奋斗,到第二天凌晨1点,历时12个小时,爆炸区域全部侦察完毕,共发现32名矿工遇难,抢救遇险伤员5名。

根据对泄压巷的侦察结果,指挥部认为泄压巷里各种有害气体浓度较高,对下一步搬运遇难矿工不利,极易造成次生事故,为了能够安全快速搬运遇难矿工,指挥部研究决定,将泄压巷进行临时封闭。

4日1时43分,指挥部命令战训科技术人员,带领一个10人组成的小队携带封闭材料对泄压巷建造临时风障,将泄压巷的瓦斯进行隔绝,由于现场环境复杂,爆炸气体浓度较高,大家小心翼翼,建造风障用时近半小时。

4日3时25分,井下遇难人员全部处于新鲜风流巷道中,指挥部决定由矿方召集部分工人入井配合救护队搬运遇难矿工。截至9时50分,井下全部人员升井,救援工作结束。平庄救护队经过不21小时的奋斗,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

事故救援虽然结束,但给我们留下的惨痛记忆是永远也挥之不去的。当在井下找到5名幸存矿工时,每个救援者的心情很复杂,是高兴、是悲伤、是愤怒。高兴的是他们还活着,是从死神手里为他们夺回生的希望;悲伤的是他们满身伤痕,面目全非,是32条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那条恐怖的巷道里;愤怒的是人数之巨,损失之大,令人痛心,引人深思,是那些矿主唯利是图,漠视矿工生命,罔顾安全。

当发现第一名遇难矿工时,他距离安全地点只差几步之遥,就是这几步的距离,却让一个家庭天人永隔。随着侦查的深入依次发现了第二名、第三名……当找到全部遇难人员时,所有在场的救援人员惊呆了,整个巷道面目全非,随处可见脱落和烧焦的锚网,联络巷风门破损严重,严重漏风,两条运输皮带全部垮塌,电气设备、防爆开关全部被爆炸的冲击波推到,工具、物料散落的遍地都是,现场惨不忍睹。32条生命蜷缩着、躺着、趴着、跪着以各种惨烈的姿势,就这样永远的留在了这短短几百米的巷道里。个别遇难者身体和四肢分离、头骨粉碎、身体被烧焦,连家属都不能辨认。但在事故发生的一瞬间,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方向,那就是生还的方向,能够看得出他们努力过、挣扎过,面部扭曲,试图能够爬出去,求生的欲望如此强烈,但他们终将没能逃脱管理者送给他们的厄运——

再看看这些遇难矿工的家属,他们把整个矿区围的水泄不通,他们用渴望的眼神看着现场的救援人员,他们在祈求他们的亲人能够活着回来,他们哭的泣不成声,几近昏死过去,他们很无助,只能默默承受这场人为的灾难带给他们的永远也不能愈合的伤痛。再一次让现场的救援人员感触到,正是这样的惨痛事故,让多少家庭失去了欢笑的权利,家境一度深陷困境,他们的突然离去沉重打击了曾经美满幸福的家庭。每一个遇难矿工的家庭都将悲痛欲绝,日日以泪洗面,家庭的顶梁柱塌了,他们的子女儿失去了父亲这棵大树的庇护,变得像弱不禁风的小草,那是怎样的一种痛啊,撕心裂肺、肝肠寸断,是任何语言文字都无法表达出的痛楚,整个宝山区被悲切、凄惨笼罩着,每个矿山人的心都是沉痛的!人们的内心尤为沉痛,深刻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