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下桥煤矿“12·03”瓦斯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2018-1-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2016年12月3日11时30分,赤峰市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井下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32名矿工遇难,20名矿工受伤。

事故发生后,平庄煤业救护大队在国家安监总局的指导下,救护大队出动13小队次,指战员117人次, 经过21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共营救生存矿工5名、搜救遇难矿工32名、侦查灾区巷道1370米、建风障一个、修复风门2道,圆满的完成了救援任务,事故虽然已经过去,但留给我们的沉痛画面仍久久无法忘却,时时在救援者的眼前浮现。

2016年12月3日12时27分,平庄救护大队四中队接到宝马矿业下桥煤矿调度事故召请电话:“井下采煤工作面运输巷道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遇险人数大约40人具体人数不详,请求救援”。接到警报后,四中队立即出动2个救援小队,并立即向救护大队汇报事故信息。救护大队接到四中队的报告后,立即启动救援预案,迅速调集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的四个救援小队立即前往事故矿井。

在各中队的救援力量赶往事故现场的途中,大队命令四中队开展前期的救援工作,大队由平庄煤业公司总工程师李煜炜、救护大队大队长刘贵文带队火速奔赴事故矿井,通过了解灾区爆炸情况和相关信息后,在大队的统一指挥下,大队长带领4个中队的6支救护小队、10台救援车辆,共76人迅速展开抢险救灾工作,根据现场情况,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181名作业人员正在作业,其中144人安全升井,37人下落不明。救护大队根据事故范围和遇险人员分布位置,迅速制定了救护队的行动计划和安全措施,并确定行动路线并建立井下救灾基地,入井进行救援,救护队从进风侧前往该矿爆炸区域寻找遇险人员。当救援人员进入灾区发现第一名伤员时,首先听到的声音就是“救我、救我、救我……”一种非常微弱的呼救声。当现场的救护队员把他救出灾区时,仔细观察发现,他的脸部、头发、双手和裸露的上身已被爆炸产生的火焰烧焦,救援工作迫在眉睫,大家深刻的意识到,救援工作每耽搁一分钟,就可能多一名遇难者,各救援小队紧锣密鼓接连又营救出4名遇险矿工,这些矿工都不同程度的受了伤,经过在现场的简单包扎处理之后,迅速送往地面医院救治,就这样我们在下午5点30分搜索了灾区的每一个地点,发现并抢救出了爆炸区域的5名遇险伤员。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而救援工作的危险时刻在考验着这支救援队伍,大家都知道瓦斯浓度在5%——16%、氧气含量达到12%以上、火源温度达到650℃——750℃时瓦斯就会发生爆炸。当灾区瓦斯浓度达到爆炸下限时,救援队是进还是不进?这个问题在每一个救援人员的心里不停地纠结着。当他们在搜寻遇险者时,在运输道第四条皮带运输机机头处测得的瓦斯5%、氧气19%,这种环境如果遇到一点火星就会发生爆炸,环境非常危险,稍有不慎就会爆炸。因此,每一个队员在行走时缓慢谨慎,没有发生任何碰撞,没有产生一丁点火星,安全的跨过了这个危险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