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广东云浮消防“3·09”新世纪工地坍塌抢险救援纪实

2018-1-1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根据现场情况,云城中队参战官兵分为安全警戒小组、现场救援小组和侦查搜救小组。陶超波指导员带领安全警戒小组指导工地施工人员,利用工地大型吊塔牵引钢丝绳拉住悬空的钢构件,并要求安全员做好严密连续安全观察。杨东东中队长带领现场救援小组联合工地工人利用钢筋速断器、切割机、绝缘剪等工具分别对被压的4名工人进行救援。经侦察询问,除了目测到的4名被困人员外,另有3名工人被困坍塌中心深处,具体位置不详,情况十分危急。大队指挥员立即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进一步相关情况。

22时53分,救援组在对坍塌中心被压的一名工人进行施救中,正下方位置传来了几声微弱的喊声,云城大队田仁淼大队长迅速查看情况,确定第五名被困人员掩埋位置后,立即命令官兵清理喊声附近的混凝土和钢筋。

22时55分,4名被压位置较浅、受伤较轻的工人全部成功救出并送医护人员处理。

22时56分,支队利惠添支队长率支队全勤指挥部到达现场,听取云城大队的现场情况汇报后,利惠添支队长宣布成立支队现场指挥部,由利惠添支队长任总指挥、包日昌主任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作战组、信通组、宣传组、专家组、警戒组,明确各小组负责人及分工。支队陈必教政委等在家党委成员坐镇指挥中心协调相关救援事宜。

利惠添支队长现场下达作战指令:1、全力以赴做好第五名被困人员的解救工作;2、务必做好现场安全警戒,在二楼、三楼设立两名以上安全观察员,防止发生二次事故;3、迅速搜救其他两名被困者;4、联系社会联动单位立即到场协助救援。

23时08分,云浮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安监局、建设局等负责人赶到现场指挥,在听取完汇报、实地查看事故现场后,提出“救人第一、快速施救、科学处置”的要求。

23时15分,利惠添支队长深入坍塌中心现场查看情况:钢筋杂乱交错、脚手架扭曲变形,救援施展的空间十分狭小,稍不注意,就有刺伤的危险,加之混凝土已接近半凝固状态,清理难度很大。利惠添支队长马上协调工地建设方调来氧气切割机对钢筋进行氧割,大大加快了救援进度。全体官兵通过徒手清理的方法把被困人员的头部和躯干上的混凝土和钢筋基本清理完毕,并立即协调医护人员进行前期护理。

23时33分,云安大队彭宇汉大队长率领云安中队到达现场,参与救援。由于被困人员四肢被几条钢管交叉横叠,空间狭小,为避免二次伤害,现场官兵小心翼翼切割并搬运压在被困人员身上的钢管,一块一块接力传递清理出坍塌现场。

23时39分,被困人员四肢上方的钢管清理完毕,只有左手肘部仍然卡在钢管下。现场官兵两人负责利用液压扩张器进行扩张,其余人员一起用力顶住钢管,一步步把被困人员往外挪。

23时42分,第五名被困人员成功解救并交由医务人员!

23时50分,侦察组利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寻找被困人员位置,由于现场情况复杂,生命探测仪搜寻效果不佳,随即放弃生命探测仪搜救,侦查组改为徒手清理、贴近喊话、敲击等方式开展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