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广东云浮消防“3·09”新世纪工地坍塌抢险救援纪实

2018-1-1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10日凌晨00时05分,陶超波指导员在前两次侦查未果的情况下,再次带领侦查组进入坍塌中心进行侦查,发现在刚刚解救出来的被困人员左侧地板上有一滩血迹。侦查组利用铁铤顶住头顶木板,缩进木板后侧,找到了第六名被困人员。第六名被困人员所处的位置离地面约1米,上方有一块巨大的混凝土吊装斗,下方是脚手架的钢管支撑。

00时15分,现场官兵对混凝土吊装斗采取“分整为零,蚂蚁搬家”的方法,利用切割机、消防铲和腰斧对混凝土吊装斗进行破拆。混凝土吊装斗外侧框架为螺纹钢、钢筋条,用木板包裹,中间填充混凝土,分解异常艰难。

00时30分,武警云浮市支队增援到场。 00时50分、01时10分、01时15分,新兴中队、郁南中队、罗定中队分别增援到场。

01时20分,利惠添支队长查看现场后,提出一方面要保护好被困人员,利用床单、衣服包裹受伤处;一方面要加快营救进度,利用氧气切割机对混凝土吊装斗的螺纹钢和钢筋条进行氧割,对固定木板的钢筋利用切割机锯断,对混凝土利用高压水枪搅松冲洗。02时10分,混凝土吊装斗基本破拆完毕。被困人员的轮廓清晰呈现,只剩左脚脚踝卡在缝隙中。02时15分,第六名被困者成功救出。此时,还有一名被困人员。

根据询问施工方和当时的坍塌方向判断,02时28分,在刨开坍塌中心处一层混凝土后发现,第五名被困人员的前方两米处有衣服。第七名被困者找到了。

第七名被困者所处的位置特殊,由于压在其身上的钢筋与顶部楼顶藕断丝连,进行剧烈切割的时候会造成整个楼顶的再次坍塌。

02时36分,利惠添支队长查看现场后,要求用撬杠顶住木板,保护官兵进行操作,并增加安全观察员,密切观察周围情况。03时45分,第七名被困人员周围的钢筋、木板和混凝土清理完毕。04时02分,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压在双脚上的钢管利用氧气切割机被切断。04时10分,最后一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2014年3月10日凌晨04时15分,参战官兵集合讲评,利惠添支队长高度赞扬了参战消防官兵的战斗精神,对消防官兵救援给予了充分肯定。每次成功搜救出一名被困工人,现场的工友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救援行动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云浮消防“3·09”新世纪工地坍塌抢险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