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三亚绕城高速公路塌方救援纪实

2018-01-1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八方支援汇聚,隧道内第一次声音,第一张纸条,第一个电话都紧紧地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2009年6月6日上午,救援到了关键时刻,救援队伍也空前壮大。海军驻琼部队有关专家亲临现场勘察,并带来德国进口设备。交通部质监总站站长李彦武也一直参与各种方案的讨论、设计。三亚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副院长曾其坚一直守在正在施工的生命保障通道旁。山东黄河建筑公司机械总指挥陈刚一直坚守在隧道内指挥20多台机械,实施救援。中国电信的技术人员已制定了两套通信方案,以让被困人员第一时间与外界取得联系。三亚消防局的官兵们也正在用绳索连接水和食物,这个自制“输送器”后来被证明派上大用途。

八方的支援汇聚到了一起,各救援单位在发挥自己专长的同时通力协作,生命保障通道正在一米一米地接近被困人员。

45分钟后,救援现场传来好消息,隧道顶部的生命保障通道(输送食品和饮用水以及伸缩式电话的通道)已经打通。

14时30分,救援人员将9根全长26.55米的钢管接起来伸入隧道中,通过钢管,救援人员和被困工人之间的喊话非常清晰,现场可以听到被困工人用洪亮的声音说“谢谢你们”;

此时,救援人员已收到被困工人传上来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水我们可以烧,请给我们食物。

2009年6月6日下午2时35分,救援人员将两部伸缩式电话送入隧道内部。在被困38个小时后,救援人员和被困者家属第一次听到来自隧道内部的声音。

救援的重点再次从生命保障通道转移到救生通道。

最新的方案是在隧道塌方处平行隧道里,以洞壁和地面为支撑点挖一个“猫洞”,用钢板加固后,可以容一个人进出,让8名被困工人通过洞获救。

“此地山体为沉积岩,必须用爆破手段。”“但爆破会不会对被困人员造成伤害?”……在讨论声中,中铁三局的爆破专家再次被推举出来。

中铁三局常务副经理雷为民经过仔细测算后,制定了细致的爆破方案,共需要9次爆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