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三亚绕城高速公路塌方救援纪实

2018-01-1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2009年6月6日晚23时30分,虽然夜已深,但救援现场依然灯火通明,爆破成功实施,现在救援人员向被困人员推进的速度是每5个小时3米。

2009年6月7日整个上午爆破都在继续,救援现场每隔一段时间就可以听到爆破声。临时救援指挥部里,专家们和被困人员通过电话,一次次精确爆破点。

“因为离被困人员越近,爆破就越危险。”虽然大家都很心急,但救援仍得仔细。

2009年6月7日12时30分左右,正在挖掘的侧向逃生通道进行了计划中的倒数第二次爆破,经过清理后发现大约还剩下3米的距离就能到达被困工人所在处。

2009年6月7日下午15时45分,救援队伍实施了最后一次爆破。三亚消防局官兵随即钻进弥漫着粉尘的隧道中,进行搜救。

第一位从洞口爬出来的工人被扶了起来。现场送出了最真诚的掌声,获救人员被立即送往三亚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从突然而至的事故被困,到完全被解救重见太阳,他们在黑暗的隧道里熬过了整整65个小时。在党和政府的全力救助下,他们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继2009年6月12日上午2名工友康复出院之后,其他6名获救者也于2009年6月13日下午康复出院。

据三亚市人民医院院长邢孔祥介绍,入院后,8名获救工友的精神状态都非常好,在病房中有说有笑,劫后余生的他们都迫切盼望出院后能回到家中与亲人们团聚。高峰和曾涛2名工康复后出院后,其他6名工友也在6月13日的检查中顺利“过关”,康复出院。

邢孔祥表示,医院全部登记了8名获救工友的详细联系方式,在他们出院之后也将为其提供进一步的医疗跟踪服务。

2009年6月19日上午,三亚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对三亚绕城高速迎宾隧道塌方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进行总结,会议提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各项安全生产和管理制度,在严肃事故责任追究方面必须“四不放过”。

6月4日至7日,三亚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营救三亚绕城高速迎宾隧道塌方事故中被困的8名工人,经过64小时20分钟的紧张营救,8名工人成功获救,创造了全省塌方事故抢险救援的成功范例。三亚市委市政府负责人表示,这次事故是对该市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一次重大检验,与此同时,三亚必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好转。

为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政府将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易燃易爆物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安全专项整治。要建立健全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

必须严肃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尤其强调对其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疏于管理的行为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要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三亚绕城高速公路塌方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