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周开启湖北安徽等地再遭暴雪 寒冷将持续至月底

2018-01-23 08: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强冷空气影响,22日夜间开始,侵扰苏皖等地多日的雾、霾天气终于开始好转,但同时,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也将拉开序幕。预计,23日起,河南、湖北等地将再次出现暴雪,局地大暴雪,湖南、贵阳有冻雨。并且中东部地区也迎来寒流天气,多地气温将再创今冬新低,后续还将有补充冷空气,寒冷将持续至1月底。现已临近春运时段,可能会带来不利影响。

冷空气携大风降温影响中东部 最气温0℃线南压至江南到广西一带

22日,我国的降温范围依旧很广,长江以北大部地区以及江南南部、华南东部到云南南部一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温,受到冷空气影响,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一带降温最为剧烈,普遍降了8~13℃。监测显示,22日14时,山西大同的气温较21日下降了11℃,21日14时气温还在0℃以上,22日暴跌至-9.7℃。

23日至26日,这股冷空气还将继续缓慢南下,给中东部带来大范围的降温,再加上之后还有冷空气补充,寒冷天气将会持续到1月底,这一周也会是多地今冬以来最冷一周。并且由于大范围的雨雪,湿冷加重。

持续偏冷最为明显地区,包括东北、新疆北部。以长春为例,本周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分别的平均值,都有望打破历史同期纪录,还有哈尔滨,最低气温的平均值也可能接近历史同期极值。

23日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3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气温累积下降6~10℃,局地可达10~12℃;日平均气温将由目前的偏高状态转为偏低2~5℃;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东北部至广西东北部、贵州南部等地,-10℃线位于黄淮东部-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东部一线。其中预计未来48小时,华北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青海东南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湖南及贵州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将有6~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在省会级城市中,24日至25日,合肥等地最高气温将是今冬首次跌至冰点。而贵阳则是伴随着阴雨天气,从24日的14℃直降到26日的0℃,短短两天的时间降幅就将达到14℃,冷暖的转变非常迅速。

气象专家提醒,此轮冷空气影响较大,中东部地区气温骤降,忽冷忽热需小心感冒,多地气温将再次刷今冬新低,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准备,东北地区需小心冻伤。

“雨雪周”拉开序幕 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将遭暴雪

22日,华北多地出现降雪,北京、天津也终于迎来了今冬初雪,虽然不是大雪纷飞,但也小小地满足了一直以来公众“盼雪”的心情,而南方雨水暂时停歇。另外,从17日开始,江苏、安徽、河南等地受持续性雾、霾滋扰,对交通出行造成严重影响。22日夜间开始,强冷空气携大风抵达湖北、江苏、安徽多地,今冬最大规模的持续性雾、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并消散。

但同时,受强冷空气影响,新一轮大范围雨雪过程即将拉开序幕,23日开始将有黄河流域及以南地区将连续出现两次雨雪天气,最强降雪时段为24日白天至25日夜间。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夜间至24日白天,雨雪迅速增多增强,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河南南部、安徽、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最强降雪时段为24日白天至25日。上述地区累计雨雪量10~30毫米,局地40~60毫米,新增积雪深度8~30厘米,局地可达40厘米以上。

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强雨雪区域继续向东发展,雨雪分界线南压至甘肃南部、陕西南部、重庆东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部一带。其中陕西关中、山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中北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一带将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而在湖北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等地则以雨夹雪为主,并且湖南、贵州可能出现大范围的冻雨。

此外,27日随着气温的下降,雨雪分界线会抵达江南一带。在省会级城市中,武汉、南京、合肥、杭州本周将有4到5天均处于降雪天气中,比北方的城市降雪量还要大,但由于时效尚远,公众仍需关注临近预报。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已临近春运,此次的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对交通出行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本周后期,湖南和贵州的部分地区会出现冻雨,对公路、铁路、航空均可能造成较大影响,要回家的市民需提前关注预报信息,查好路线,注意交通安全。

 

科普动画:可怕的积雪

 
 
 

 

责编:张泽昕